易建联王哲林联手垄断CBA本土“周最佳”

    1月7日,中国篮协公布了CBA常规赛第七周和第八周的“最有价值球员”名单,两位外援MVP分别是来自山西汾酒集团的马库斯·威廉姆斯和来自天津融宝支付的谢尔顿·威廉姆斯,而本土球员都由广东东莞银行的易建联获得。
    在过去的5场比赛中,易建联场均得到22.2分和14.6个篮板,帮助广东队取得了4胜1负的战绩。两位外援都是在交出漂亮的个人数据的基础上,带领各自球队在当周取得全胜战绩。
    通过前面8周的对比,可以发现一个现象,就是外援MVP的获得者相对比较分散,8次评选已经由北京金隅的莫里斯、新疆广汇的哈德森、上海玛吉斯的杜比、山西汾酒集团的查尔斯、威廉姆斯等人分享。本土MVP则集中在两位球员身上,就是易建联以及福建泉州银行的王哲林,前者5次获奖,后者则在第三周到第五周连续包揽。
    为何本土MVP仅仅集中在这两人身上?
    一般来说,周MVP的评选既要看球员的个人表现,同时还要看他的发挥是否帮助球队取得理想的成绩。只有这两方面做得都出色,才有更大可能成为MVP。从个人的角度来看,到常规赛第21轮为止,的确只有易建联和王哲林的发挥最为稳定,也最为全面。在场均得分榜上,王哲林和易建联分别以22.7分和21.5分排在第24位和第28位,前40名的其他位置全部被外援霸占,本土球员排名第三的山东小将丁彦雨航只能排到整个榜单的第44位。在篮板球统计上,能挤进联盟前10位的只有易建联,王哲林目前排在第11位。
    当然,这种情况并不能说明我们缺少优秀的本土球员,只不过由于年龄、实力或经验的关系,其他人的整体发挥没有阿联和大王抢眼。不过,在外援依旧当道的环境下,本土球员如何找到自己的位置,发挥出自己的最大潜能,确实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如果从球队战绩的角度来看,18支球队本赛季还没有一支展现出超级水准,即便是相对稳定的广东东莞银行和新疆广汇,也都已经吃过多次败仗,打出过10连胜的新疆广汇更是在最近的3轮比赛中遭遇两场败仗。而除了这两支球队,其他集中在积分榜中下游的队伍更是打得难解难分,就算是排名相差10个位次甚至更多的两个对手相遇,胜负也难以预测。所以第21轮比赛过后,18支球队中能够取得两连胜的都不多。
    在这样的“乱世”中,尽管有些本土球员在某个阶段发挥出了不错的水平,却没有帮助球队取得稳定的成绩,如此一来,他们在周MVP的评选中自然要被减掉不少的分数。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