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WTA悉尼赛 李娜澳网“以退为进”

    上周末,最令人兴奋的消息莫过于李娜登上深圳网球公开赛女单冠军宝座,而最令人意外的消息则是“中国一姐”决定放弃澳网之前的重要热身赛——悉尼站比赛,直接前往墨尔本备战2014赛季澳网公开赛。
    作为公认的“澳网前哨战”,悉尼赛曾吸引过众多高水平男女运动员“扎堆”参赛。激进者甚至直言,谁能在悉尼站取得好成绩,距离澳网冠军奖杯就不远了。而悉尼赛也曾经是李娜的福地,2011赛季,李娜就曾在悉尼逆转击败比利时名将克里斯特尔斯之后,首夺WTA巡回赛女单冠军奖项;2012赛季、2013赛季,李娜也都至少打进了半决赛。按理说,作为一名职业化、规律化程度很高的运动员,李娜本不该放弃悉尼赛热身的机会,更何况,这里还曾给李娜和她的支持团队带来过美好的回忆。
    现在,如果要解释李娜放弃悉尼赛的原因,还要从WTA的新政说起。
    从去年开始,WTA就推出了一系列新政,当然最受媒体、球迷关注的是“禁止球员在场上高分贝喊叫”。可对于李娜以及像李娜一样的“高龄世界前10位球员”来说,最重要的新政还是“可以减少单赛季选择参赛数量”。以往WTA规定,世界排名达到一定程度的运动员必须强制参加一些赛事,如若不然,就会受到罚款惩罚,但随着近些年世界职业女子网坛“高龄前10”的数量越来越多,球员也开始抱怨频繁参赛给自己身体、心理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今年WTA决定年过30岁的世界前10位的球员可以适当减少自己的参赛数量,代价是放弃年底的一部分分红。
    正是在此背景下,李娜才在结束深圳站之后前往墨尔本,而不是已经习惯的悉尼,因为相比于年底分红,她还是更看重自己身体的健康。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李娜,今年悉尼赛中也少了诸如小威、阿扎伦卡、莎拉波娃这样的大腕,她们的思路和李娜不谋而合。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在卡洛斯的要求下,李娜渐渐采用了在大满贯之前训练一周的做法,温网和美网的成功,证明这种选择对于李娜在保持良好竞技状态的同时避免伤病大有好处。因此,今年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四大满贯之前李娜都将选择训练一周,而不是频繁参加热身赛,所以不单是悉尼赛,可能未来很多大满贯前的热身赛,李娜都会选择放弃。
    再过不久,李娜就将度过自己32周岁的生日。放弃悉尼赛,不过只是李娜想要尽可能延长自己运动寿命、提升参赛质量的“以退为进”之法,也让我们祝福李娜在2014赛季取得更好的成绩。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