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网又将见证谁的传奇——2014澳网前瞻

    作为澳大利亚网坛乃至世界网坛最有影响力的球手之一,罗德·拉沃尔就是一年一度的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的最佳代名词,澳网中心场地也以他的名字命名。1月13日,“2014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就将在罗德·拉沃尔球场重装上阵,届时又会上演怎样的精彩和传奇?

李娜距离“达芙妮杯”有多远?

    每一个职业网球选手心中都有一个最爱的大满贯,李娜的最爱,就是澳网。
    首次参加大满贯正赛、首次大满贯四强、首次大满贯决赛,李娜有关大满贯的诸多“首次”都发生在澳网,“最爱”由此而来。
    去年,由于小威早早被“超级黑马”斯蒂芬斯淘汰出局,李娜迎来了最好的问鼎澳网女单冠军奖杯“达芙妮杯”的机会,但决赛中的两次意外摔倒却让白俄罗斯球手阿扎伦卡顺利卫冕。今年,李娜没有选择像去年一样参加澳网前的悉尼热身赛,而是在深圳赛后直飞墨尔本进行为期一周的集训。考虑到去年李娜因频繁参赛导致决赛时体能不支,这样的赛程安排或许会取得不错的效果,加之李娜在卡洛斯的指导下冬训加强了发球、上网以及切削、小球的训练,充实了“武器库”的李娜大有希望在今年的澳网赛场更进一步。
    当然,李娜想要圆自己“再夺一个大满贯”的梦,还要看对手的表现:已经完成澳网女单“两连冠”的阿扎伦卡自不必提,李娜主要的对手还有小威廉姆斯、莎拉波娃等人。
    总而言之,李娜澳网夺冠并非没有机会,但也需要艰苦卓绝的努力以及运气的眷顾。

第二个还是四连冠?

    如果要用一组对决概括去年ATP赛场,肯定是“纳达尔VS德约科维奇”——除了温网,此二人包揽了剩余三大满贯全部男单冠军,而年终总决赛二人会师决赛的场景更是证明了他们就是当今职业男子网坛无可替代的“绝代双骄”。
    但回到澳网赛场,上赛季年终世界第一纳达尔和世界第二德约科维奇就不是一个档次了:对于高弹的软性硬地场并不适应的纳达尔只是在2009年捧起过代表澳网男单冠军的“挑战杯”;而以超强防守能力见长的德约科维奇则已经连续三年加冕澳网男单之巅。所以,今年澳网男单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的对决主题就是“究竟是纳达尔第二次荣获澳网男单冠军还是德约科维奇创纪录地实现四连冠伟业”。
    对于德约科维奇来说,如果能够完成澳网“四连冠”,就能够让他加入只有阿加西、费德勒才有资格入列的“澳网四连冠俱乐部”。

还有没有斯蒂芬斯?

    去年淘汰小威,让名不见经传的1993年出生的美国小将斯蒂芬斯一战成名,一年之后,我们期待更多的斯蒂芬斯可以涌现出来。
    女单方面,有可能给我们带来惊喜的除了斯蒂芬斯之外,还有哈勒普、布沙尔、罗布森等人。当然,更有希望创造奇迹的还是业已成名的科维托娃、A·拉德瓦斯卡等人。“中国金花”的表现也值得期待,彭帅之前和李娜会师深圳赛决赛的表现让她有实力也有可能向国际网坛其他高手发起挑战,而“小金花”张帅的表现也值得期待。
    男单方面,除了纳达尔、德约科维奇之外所有人都可以被称之为“黑马”,甚至也包括上赛季还被称为“四大天王”成员的穆雷和费德勒。在赛季前,穆雷已经悲观地表示自己不可能再夺大满贯;而费德勒重回大满贯冠军之路也困难重重。除了穆雷、费德勒、费雷尔、瓦林卡这些球员,值得关注的男子网坛新星还有拉奥尼奇、迪米特洛夫等人。在穆雷重伤心态难平,费德勒年华老去的时候,或许他们能够肩负起对抗“纳、德”的伟大任务。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