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石杯中国围棋龙星战古力喜迎新年首冠

    第5届钻石杯中国围棋龙星战决赛于1月12日下午在中国棋院结束。尽管古力输掉了新年后的首场比赛,他却在这次三番棋决赛中成功笑到了最后,赢得了中国围棋在2014年度的首个国内头衔战的冠军。同时古力还收获了12万元的冠军奖金。
    此前古力和李喆分别夺得过第一届和第三届比赛的冠军。本届龙星战古力连胜古灵益、范蕴若、唐韦星、周睿羊,李喆则是相继战胜了彭荃、谢赫、朴文垚、时越、王檄。如今李喆已经是北京大学的一名在校生,而古力则在90后棋手的包围圈中奋力求生,两人能在本届比赛中突出重围再度杀入决赛,已经实属不易。
    在1月3日进行的三番棋决赛的第一回合,李喆先声夺人击败古力。而古力则是随着比赛的推进,竞技状态渐入佳境。从接下来的棋圣战三轮比赛,再到本届钻石杯龙星战决赛的第二局和第三局,古力在随后不到10天的时间里,竟然疯狂完成了一波五连胜,那个巅峰时期的古力,似乎再次回到了棋迷眼前。
    “新年第一场就输了,后面的连胜实属运气好”,古力如此谦虚地解读连胜的原因。在决赛第二局击败李喆并扳平比分后,古力曾对记者说,两人已经重回同一起点,决胜局肯定是一场苦战。实战中,古力又一次占据上风,棋到关键处,李喆对复杂局面的处理显得不够敏锐,结果是古力执白中盘击败对手,从而以2比1的总比分战胜李喆,赢得本届钻石杯龙星战的冠军。
    “感觉李喆的棋有点生了。”著名职业棋手王雷在讲棋时说。这应该是李喆现在正忙于学业的缘故。反观古力通过新年后这几场比赛的连续磨练,棋感和状态越来越好。本月下旬,古力就将迎来他与李世石之间十番棋决战的第一局。这样的临战状态,对古力来说,无疑是非常可喜的。
    “接下来需要努力备战,对手的实力很强,我需要认真做好准备。”谈到接下来的十番棋大战,古力说,主要还是要调整好身体。“只要身体调整好了,什么都好办。我比较喜欢踢足球和游泳,也会跑步。平时还会在网上下下棋,看一下棋谱。每天都会坚持锻炼,平均每天一小时。”
    古力笑道,坚持锻炼对棋手保持状态非常重要,尤其是现在国内年轻棋手进步很快,所以更要调整好身体,“否则老同志肯定战斗不过年轻人。”
    当然对古力来说,他的新年愿望里不仅仅要下出好棋,毕竟他已经升级做爸爸了。“希望在十番棋比赛中好好努力下出好局,也希望女儿能够快乐地成长。”

(施灿)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