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冬奥时间李琰避谈“战术”期待双赢

    “今天我觉得特别意外,现场有很多观众,赛场氛围非常好,看来真的进入冬奥会时间了。谢谢大家!”面对“围堵”的记者们,干练的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爽朗的开场白,让混合采访区一阵欢笑。
    展望26天后的索契冬奥会,李琰表示,短道速滑队正在进行最后的冲刺,希望通过热身赛让队员们感觉比赛气氛。距离冬奥会越来越近,我们要竭尽自己所能。现在要做的就是认真对待备战的每一天,成功的每一天才会积累变成最后的成功。”
    现场观众的热情氛围使队员们比得更有动力。在“王牌中的王牌”女子500米决赛中,尽管冬奥会卫冕冠军王濛缺席,范可新与刘秋宏也上演了逆转好戏:范可新起步领先,刘秋宏却后来居上夺得冠军。李琰夸赞两位姑娘在比赛中表现亮眼,“我觉得是非常好的一种感觉,奥运会比赛中什么情况都可能会发生。虽然她们是队友,是互相竞争的,但她们都做得真的很好。”
    12日压轴的男女混合接力赛,王濛方才亮相赛场。在一众男队员中巾帼不让须眉,王濛场上的表现霸气十足。主教练李琰特别强调,“队员们参加哪项热身,队里会根据他们的心理状态统筹安排。”近两年王濛不仅在强项女子500米和3000米接力上依旧保持着高水平,而且她带动范可新、李坚柔、孔雪等年轻队员有了很大提高。
    短道速滑是中国军团的王牌,温哥华冬奥会中包揽全部女子项目4枚金牌,创造了前所未有的辉煌。四年后再率这支“冰上梦之队”挑战自我,李琰淡定地表示没有压力。她说:“我们不会有任何压力。挑战自我,我不能跟四年前的自己去比较,要考虑的是现在怎么做好我自己。距离冬奥会开始还有26天,无论期望也好,不期望也好,比赛的发令枪肯定会响。我们要竭尽自己的能力。”
    不给自己压力并非盲目自信,李琰对记者说“其他国家队员的成绩都在稳步上升,我们也深知奥运会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但还是要以我为主。”李琰强调,“我们在参与的每个项目上都会去努力争取,因为这样的参赛机会是非常难得的,四年一次的奥运会对很多队员而言是非常珍贵的,我也相信他们能做到最好的自己。”
    团队合作是队员们口中提及最多的词汇,比赛的关键正需团队战术:用身体为队友开道,牺牲自己成全他人,以个人利益换取集体荣誉。而与以往任何一届比赛比,队友之间在场上配合都将成为重点。李琰表示,“不要牺牲,双赢才是最好的配合。”她说,“我不喜欢用‘牺牲’或‘保’这样的字眼,冬奥会对每个队员来说都非常重要,付出了这么多年的努力,肯定想收获回报,谁去争冠、谁当绿叶,这不是针对某个特定运动员,而是顺应赛场变化的场上战术,是所有人共同执行的,就是追求‘赢’的效果。”期待能够实现团队突破,队员能够实现个人突破。

(平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