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单板滑雪第一人王磊享受比赛推广运动

    第十二届红牛南山单板公开赛上,时隔两年人们又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那就是被称为“中国单板滑雪第一人”的37岁老将王磊。他的表现依旧抢眼,他的后空翻不时引来全场观众的尖叫和欢呼。同世界顶级选手竞争,他最终名列第十,取得了中国运动员的最好成绩,虽然无缘决赛,但王磊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现在的他很享受这次比赛,并表示要致力于推广单板滑雪这项运动。
    问:如何评价自己的表现?
    答:表现很棒,哈哈!这是我第二次进入决赛,但我已经有两年没有参加这个比赛,可以抽出时间,参加这个高水平比赛就已经很开心了。我很享受比赛。
    问:这是你第几次参加南山公开赛了?
    答:记不清楚了,估计也有7、8次了,可能更多,此前一直参加,这两年因为工作原因,就没有来了。
    问:时隔两年重新回来,你发现有什么变化吗?
    答:这个比赛随着举办年份的增多,从场地设计到参赛选手,各方面越来越好。但这个比赛更重要的是可以邀请一些国外顶级选手,我们可以和他们零距离接触,探讨技术,形成一个良好的单板滑雪氛围。
    问:大家都说你是中国单板滑雪第一人。
    答:没有啦,我只是接触单板滑雪比较早。1997年正式开始接触单板滑雪,国内当时还没有会的。最早的时候是在电视见过一些片段,内心很喜欢,当时比较困难,没人教,动作都是自学的。单板滑雪国家队是2005年成立的,我比他们玩的早。
    问:您现在已经30多岁了,再参加这样的比赛,年龄已经不是优势了?
    答:对,现在和同场竞技的大多都是90后,甚至是00后。但玩单板滑雪年龄不是问题。我爸妈都50多岁了,我还教他们玩单板呢!其实,单板滑雪不是极限运动,它是需要通过一步步练习,同样需要技巧才能完成的。
    问:这次比赛(坡面障碍技巧)是索契冬奥会新增的正式比赛项目,你怎么看?
    答:当然这是一件好事,说明这个项目在国际上具有影响力,但冬奥会项目比较偏向竞技训练,单板滑雪要想在国内更好的发展,更应该关注大众方面推广。从基层做起,以推动整个单板滑雪行业发展。
    问:对于单板滑雪,你现在更多工作的是宣传和推广吗?
    答:是的。我平时一边自己滑,一边还有一个推广公司,同时,我又是世界单板联盟驻中国的主席。我们正在筹建中国单板滑雪联盟,为广大单板滑雪爱好者提供一些正确的比赛信息,组织单板滑雪活动。这个组织是民间组织,我们的目标,是通过资源整合和管理,打造良好的单板滑雪活动,将先进的单板滑雪教学理念和赛事带到中国来。我们搭建一个平台,提供一个机会,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单板滑雪中来,感受单板滑雪的魅力。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