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牛刀小试胜康纽 顺利晋级澳网次轮

    面对首次参加澳网正赛的克罗地亚16岁小将康纽,李娜就像看到了2005年首次登上澳网正赛舞台的自己……但无论多么恋旧,多么惜才,李娜都不可能让对手像曾经的自己那样首次参加大满贯正赛就赢得比赛胜利!
    就这样,李娜赢了,而且赢的还很轻松。
    首盘比赛,克罗地亚小将康纽宛若小威再生,凭借出色的发球和强有力的底线抽击,一度让贵为澳网四号种子的李娜无计可施,近些年心态已经平和不少的李娜甚至少见地发了脾气。但在首盘两人战成2比2之后,青少年球员心态起伏过大的毛病暴露了出来:李娜连下4局赢下首盘;次盘比赛,李娜更是直接送了康纽一个6比0。
    打到最后,就连康纽自己都笑了,这个整场都绷着面孔的小姑娘终于意识到,自己距离真正的世界顶尖选手,差的不是一星半点。
    对于李娜来说,赢下澳网首轮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因为她知道自己的目标是在罗德·拉沃尔球场捧起代表澳网女单冠军的达芙妮杯。
    本场比赛有很多细节值得我们玩味:首先,李娜的一发成功率较之深圳公开赛时有了不小提升,为76%,考虑到李娜的大力发球是其主要武器之一,这样的一发成功率已经很高;当然,也并不排除康纽接发球时给予李娜压力太小的因素,一旦李娜遇上真正的高手,能否保持这样的一发成功率还是未知。其次,李娜延续了上赛季积极上网的战术,本场比赛共有19次上网,13次成功;当今网坛,能够采用这种战术的女子网球选手少之又少,李娜在30岁之后还能改变自己的战术打法并取得不错的效果,实属不易。第三是李娜的击球节奏较之以往有了明显提升,这有助于李娜完成更加丰富的战术组合;但击球节奏的提升也往往意味着击球力量的下降,对阵高手时的比赛效果如何仍有待检验。最后一点,就是比赛中李娜几次出现了手滑的情况,相比于深圳的天气,正处夏季的墨尔本肯定会让李娜产生一些不适应,能否尽快习惯墨尔本的气候及环境也将直接决定李娜的澳网前景。
    上述细节让我们看出,通过冬训李娜虽然取得了明显进步,但还有需要完善的因素。好在我们都知道,李娜是个“慢热”的球员,随着比赛的继续推进,李娜一定会展现出越来越出色的状态;更为关键的是,李娜曾不止一次说过澳网是她最喜欢的比赛,我们也希望李娜可以在澳网圆梦,给国人在2014年送上一份完美的新年礼物。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