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篮将与其他15国争夺世界杯入场券

    2月1日,国际篮联将会正式公布获得2014年首届男篮世界杯外卡的四支球队,中国将与其他14个国家争夺这四张宝贵的“入场券”。近日国际篮联在其官方网站列出了中国篮协申请世界杯外卡的理由和优势,从内容上来看,这和国际篮联所提出的申请外卡的标准是互相吻合的。
    世界杯外卡评估标准主要包括三个方面,首先是竞技要求,也就是篮球在申请国的普及情况、该国男篮的成绩和实力、此前是否承办或申办过FIBA赛事、参加男篮世界杯对该国篮球的发展影响以及该国是否会派最好的球员参赛。
    针对这条标准,中国篮协表示,篮球在中国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参与人数超过了1亿。每年有成千上万支职业的或非职业的球队,参与全场或者3对3比赛。此外,中国男篮一直是亚洲强队,在奥运会和世锦赛上也取得过很好的成绩。1994年世锦赛,1996年、2004年、2008年奥运会,中国男篮都曾杀入八强。中国男篮还出产了很多有影响力的球星,例如姚明、易建联以及王治郅等人。
    国际篮联的第二条标准是经济要求,也就是该国电视台和企业在篮球比赛中的参与度、该国市场对FIBA商业合作伙伴的重要性和该国对FIBA世界杯主办国的重要性。对此,中国篮协指出,中国的电视台和媒体对于篮球的关注度非常大,包括国家电视台CCTV5以及地方电视台经常转播,而且收视率排名前列。如果中国男篮参加2014年世界杯,国家电视台将会把此项赛事呈现在13亿观众面前。一张世界杯外卡对于提高篮球的普及程度和影响是无法估量的。
    而对于国际篮联的第三条标准,也就是该国篮协和政府的支持情况,中国篮协已经用积极的行动给出了答案,同时表示如果能够获得一张外卡,中国男篮将会组建一支最好的教练团队,从联赛中挑选出最出色的球员,派出一支水平最高的队伍参赛。
    尽管中国篮协给国际篮联列出的理由中肯且实际,希望中国男篮获得一张世界杯外卡的呼声很高,但球队还是要面临其他对手的挑战。国际篮联从2006年的男篮世锦赛开始启用外卡制度后,在当年以及2010年世锦赛上,四张世界杯外卡的归属中都有多达三支欧洲球队,显示了欧洲篮球整体的强大。而在今年申请世界杯外卡的名单上依然有九支欧洲球队,其中不乏上届世锦赛亚军土耳其、欧锦赛冠军希腊、德国以及意大利、波黑等传统豪强,根据以往的经验,国际篮联仍然有非常大的可能将三张外卡发放给欧洲球队。
    那么与中国形成直接竞争的将会是来自非洲的尼日利亚、美洲的巴西、加拿大、委内瑞拉以及亚洲的卡塔尔,相对来说,尼日利亚、委内瑞拉以及卡塔尔在竞争中都存在明显的劣势,巴西和加拿大可能会是中国男篮最大的对手。两个国家都有众多的篮球迷,同时他们在世界大赛上的成绩也不错,尤其是巴西,曾夺得过美洲杯冠军,贡献过内内、瓦莱乔等多名NBA球星。在前两届世锦赛上,亚洲和美洲的球队分别抢到过一张外卡,今年,这张珍贵的外卡究竟花落谁家?悬念还要等到2月1日才能最终揭晓。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