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强精神好赵英刚满意短道速滑队备战

    王濛!周洋!梁文豪!范可新!刘秋宏!当国家短道速滑队的明星们出现在东方体育中心海上王冠的冰场上,现场观众爆发出热情的掌声和欢呼;当运动员在高速冲刺中被撞出赛道,惋惜声后又以掌声鼓励加油——作为索契冬奥会前最后一项热身演练,10日至12日全国短道速滑联赛总决赛,成为短道速滑队对外展示备战实力的窗口。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表示,“短道速滑队备战的总体表现令人满意,运动员在场上的竞技状态和精神风貌都很不错”。他透露,索契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出征名单将于1月20日前后公布。
    因为上海的气候条件与索契较为接近、海上王冠的冰场与索契赛场同为世界上速度最快的冰场之一,中国冬奥军团“王牌之师”挥师南下,近期在上海作封闭备战。
    此前资格赛,短道速滑队成功获得索契冬奥会满额的参赛资格。赵英刚接受群访时强调,备战冬奥会是一个系统的过程,热身赛是系统过程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总体的表现我们还是满意的,”赵英刚说,“这次比赛中,教练根据队员在整个训练过程中的运动量和运动强度做了安排,对运动员在不同的项目也做了专门安排。运动员在场上的表现还是很不错的,我们觉得他们的能力在这段系统训练过程中有提高,我们也看到运动员的参赛欲望和取胜欲望都很强,表现出积极进取的良好精神风貌。”
    赵英刚对上海的观赛氛围评价甚高。他说:“这几年,上海在承办冰上大赛中,有一批观众逐渐了解冰雪项目,甚至参与到冰雪项目中,使他们更加关心与喜欢冰雪项目。这次自发来观赛的三千多位观众,都非常了解短道速滑,和运动员、赛场进行互动,这对项目推广是非常有好处的。”
    上届冬奥会短道速滑成绩很好,本届又有何期待?赵英刚说:“温哥华冬奥会队伍能够取得很好的成绩,是因为团队共同努力拼搏,在各方面的支持和帮助下获得的。这届冬奥会队伍同样也在经历认真准备和不断争取好成绩的过程。从备战情况来看,我们认为做了认真精心的准备,队伍也表现出了良好的精神状态。”
    他同时坦言,最近一两年世界短道速滑的发展速度很快,有些项目出现了一些新秀,“我们面临的压力和挑战还是很大的,困难很多”。
    赵英刚透露,目前中国代表团共有10支队伍在进行冬奥会的最后备战,“花滑在北京训练,短道在上海备战,其他队伍大多在国外,或是以赛代练,或是加紧备战。”出征的最后名单,将在1月20日以后,得等到资格赛全部结束,国际组织正式公布名单,才能最后准确地确认。

(平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