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术散打百强争霸赛靳帅武打得聪明漂亮

    对于超重量级选手靳帅武来说,虽然迎战重量级冠军江苏名将蒋全有10公斤的体重优势,但二人的实力完全在同一水平线上——在辽宁全运会上,蒋全是男子散打90公斤级冠军,靳帅武是第4名。
    但在中国真功夫武术散打百强争霸赛年终总决赛的赛场上,靳帅武无疑发挥更加出色。1月11日,在超重量级争夺中,面对陕西选手许家恒及现场观众的加油助威,靳帅武稳扎稳打,虽然曾两次被对手抱摔成功,但最终还是以点数战胜许家恒。
    而在最后一个“王中王”的争夺中,面对实力超群的全运会冠军蒋全,靳帅武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频频利用重拳和踢法得分,最终以微弱的点数优势胜出,在这场“压轴大战”中精彩胜出。
    在总结总决赛比赛时,靳帅武冷静分析了敌我双方的客观情况,他说,“我是技术型选手,优势在于拳和腿,而对手蒋全的优势在于摔,他的力量也比我大,所以在场上我最担心被对方摔倒,也时刻提防着这一点。”实际上,靳帅武也是严格执行这种有针对性的战术的,在比赛中,他反而能利用机会,几次摔倒蒋全。虽然表面上看二人差10公斤,但靳帅武认为,自己和蒋全平常在全国比赛中也经常遇到,相互之间还是比较了解的,因此体重对双方来说并不是什么问题。
    靳帅武的本场发挥也得到了中国散打国家队总教练张根学的认可,他说,“我认为靳帅武发挥得非常好。因为大家都知道,他的对手蒋全也是一位优秀的国家队运动员,而且是全运会的冠军,蒋全的身体素质及能力是一流的,而靳帅武在决赛中能打得较为轻松,节奏掌握得这么好,距离也保持得非常好,可以说较好掌握了进攻对防守的规律,在点线面掌握上非常好。” 张根学认为,一般来说,普通选手是无法与蒋全对抗的,但靳帅武表现得非常棒,赢得很漂亮。
    这种聪明的打法也深深打动了主教练,张根学说,今后国家队在选材上也将不再只注重选手的成绩,而会更加注重运动员的心理条件、神经类型和肌肉类型。据他介绍,今后国家散打对将选一些更加年轻、更有冲击力的运动员,特别是那些能在比赛场上展现自己的运动员。“年前我们已经集中了一批年轻运动员,也看到了很多有希望的新苗子。所以说未来即使靳帅武和张坤这样的优秀选手,如果训练不踏实,很快就会被后来的新队员‘掀翻’。”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