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开始的地方 澳网成亚太球手狂欢之地

    从地理地缘上说,“亚太地区”只是一个宽泛的概念,毕竟亚细亚大陆上的国家和太平洋上的大部分国家分属两个大洲;但在体育舞台上,“亚太地区”的说法却并不鲜见,从之前的男足世界杯亚太区预选赛到现在的“亚太大满贯”都是如此。
    早在2003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就在自己的宣传口号上增添了很重要的一条:亚太大满贯。很明显,澳网是希望借助新兴的亚洲网球市场进一步提升自己在网球“四大满贯”中的影响力和特色度,但无论出发点如何,如今的澳网赛场真的已经变成了亚太球手的狂欢之地。
    据不完全统计,亮相2014赛季澳网单打比赛(男单、女单)的亚太球手就多达42人,其中澳大利亚球手最多,为15人,中国球手次之,8人,另外来自哈萨克斯坦(6人)、日本(5人)、中华台北(4人)的单打参赛球员数量也很可观。
    如此庞大的数字很容易让人产生不好的联想:是不是亚太选手参赛只是沾了地缘的光,在真正的赛场上却只能扮演“打酱油”的角色?并非如此!女单首轮轻取克罗地亚小将康纽的李娜以及“爆冷”淘汰赛会12号种子的郑洁自不必赘言;前两个比赛日,男单赛场战胜了世界名将巴格达蒂斯的乌兹别克斯坦球手伊斯托明、击败了法国好手马胡的澳大利亚本土男单球手艾伯登的表现也可圈可点;最值得大书特书的则是20岁泰国小将库淳姆——面对曾经登顶温网、年终总决赛女单冠军宝座的捷克名将,赛会8号种子科维托娃,之前没有任何大满贯正赛参赛经验的泰国小将居然将其淘汰出局!演绎了网球场上的“灰姑娘变公主”的童话。
    诚然,就亚太地区网球的整体水平来说,还不足以和欧洲、北美甚至南美这些已经有近百年网球开展经验的区域相比,亚太球手在澳网上的总体战绩也还是负多胜少,但就像澳网CEO史蒂夫·伍德所说,我们希望给亚太球手更多参与大满贯赛事的机会,进而提升他们在网球世界的整体竞争力。
    可以预见,伴随着网球全球化进程的逐步提升,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亚太球手在世界网球舞台上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但无论如何成功,澳网都是他们“梦开始的地方”,是可以肆意狂欢的“网球后花园”。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