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皮划艇运动得到普及 进入百姓生活

    说起奥运冠军孟关良,那可是大名鼎鼎,而以孟关良为首的浙江皮划艇也始终是国内皮划艇运动的一支劲旅。即便如此,过去在浙江,皮划艇也只能作为一项“阳春白雪”的运动无法全面在普通百姓身边开展。但是现在,皮划艇和游泳一样,已经成为浙江市民喜闻乐见的健身方式,走入了寻常百姓家。
    浙江有着雄厚的皮划艇基础,全省共有9个地市开展业余皮划艇运动训练,参与训练的青少年共有1000多人。而皮划艇运动的开展在杭州更是有近60年的历史,此前由于场地、器材的特殊性,在民间开展有一定难度。不过随着孟关良连续两届奥运会夺冠,浙江也掀起了“皮划艇热”,借着这股东风,浙江体育局和浙江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出台了一系列措施,让这项运动真正变得亲民。
    “我们常年坚持皮划艇训练的市民有上千人,所以就想到了通过多搞活动和比赛来鼓励爱好者一直练皮划艇。”现担任浙江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的孟关良说,“伦敦奥运会前,杭州都市快报社和杭州市船艇运动协会联手,在杭州西湖创办了第一届“快报快划”西湖赛艇节休闲皮划艇比赛活动。两个半天时间,报名人数达到300多人,引起极大反响。”2013年9月至10月,第二届西湖赛艇节休闲皮划艇活动再次推出,这次的活动还被列入杭州市西湖博览会体育嘉年华,参赛人数竟然多达500人。
    “为了增强大家的积极性,我们在第二届比赛邀请了国内外高手一起来参赛,由杭州选出的精英和全国邀请来的高手进行PK,还有来自意大利、德国、荷兰、委内瑞拉、南非等的国外选手及来自港澳地区的选手”。孟关良说,他本人也到现场传授选手们皮划艇技术。
    国家体育总局水上中心三部部长宋广礼表示:“充分发动民间力量,在西湖上搞皮划艇比赛,选拔出好的选手送到全国赛场,并且取得不错成绩,这在全国是首创。我们接下来要把它树成样板,让全国来学习杭州民间休闲皮划艇开展的经验”。
    由于活动宣传力度到位;前八名选手都能获得证书和奖品,降低了功利性;比赛时间长达一个月,方便参赛者安排时间;比赛地点选在风光秀丽的西湖苏堤,交通便捷还可以顺便饱览西湖美景,这让参赛选手大多扶老携幼,带着亲友团前来参赛旅游,每个活动日苏堤上聚集了大量的市民和游客驻足观看,为选手的精彩表演呐喊叫好,效果异常火爆。
    “当然,水上赛事安全要放在第一位”。孟关良说,为确保赛事活动安全进行,举办方在赛前对所有参赛选手进行了安全教育,并与相关部门协调,做好安全应急预案和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对所有参赛选手进行了游泳自救能力的测试,并签订安全责任书,办理意外伤害险,强制性规定所有下水参赛选手必须穿救生衣比赛,比赛现场派出专业救生员驻守。
    孟关良透露,现在,浙江正酝酿成立业余皮划艇俱乐部,使民间皮划艇运动更加规范开展。一方面与西湖水域及市区景观河道的管理部门协调沟通,开放更多水域给爱好者;另一方面积极谋划,将一年一度的赛事化活动推广为每个月、甚至每个周末的经常化活动,让更多人参与和喜爱这种时尚、健康、亲近自然的休闲健身运动。进一步推动皮划艇休闲运动在杭州、在浙江的推广和普及。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