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全国武术对练大奖赛75名运动员参赛

    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武术协会主办的2013年全国武术对练大奖赛日前在西安落幕,来自全国13支代表队、75名运动员参加了本次比赛。
    全国武术对练大奖赛自创办以来,逐渐从最早的单一竞技对练赛发展到如今的竞技与情景对练结合,从当初的因陋就简到现在的专业舞台表演,已逐渐成为一项重要的武术套路赛事。
    本次大奖赛比赛项目分为对练竞技和情景对练。其中对练竞技包括男、女二人,男、女三人对练及武术常识考核,情景对练则要求提供主题名称和200—300字的故事情节描述。比赛在中国真功夫武术散打百强争霸赛年终总决赛比赛场馆进行,竞赛舞台也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了很大的改进,除了一米高的赛台外,在四周还设置了专业灯光。灯光的变换与音响相配合,给人以很强的视觉冲击。
    在情景对练比赛中,选手们用类似于舞台剧的方式,将武术套路动作编排在其中,选手们随着剧情的发展展示不同的对练动作,这也对选手们的表演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赛现场,运动员们在剧情演绎中向观众展示了令人眼花缭乱的功夫,精彩表演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特别是情景对练《上行下效》还作为优秀节目在中国真功夫年终总决赛上进行了演出。
    中国香港著名功夫片导演徐小明也在比赛期间观看了选手们的精彩表演,他认为,情景对练比赛要求运动员不仅要打得好,还要演得好,两者需要兼顾,这也是对一名成功的动作片演员的基本要求,不过目前年轻运动员和前辈们相比,在演技上还有着一定差距。
    最终在决赛中,宁夏队包揽了男、女二人对练冠军,重庆队和浙江队分别拿到了男、女三人对练的冠军,情景对练的冠军则属于上海队。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