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待凌云始道高体育舞蹈联合会辉煌六年

    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第二届全国委员会于2007年12月经选举产生。6年来,在全国体育舞蹈界的共同努力下,联合会在基础建设、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制度建设以及理论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发展,为贯彻《全民健身计划》,构建体育强国发挥了积极作用。
    过去的6年,联合会以《体育法》为依据,紧紧围绕《全民健身计划》和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的目标任务宗旨,最大限度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在市场竞争日益白热化、利益诉求日益多元化的背景下规范运作,为推动我国体育舞蹈运动的普及开展,促进技术水平的提高,加强与世界各地的合作与交流,促进全民健身活动的深入开展做了大量工作。如今,体育舞蹈已经成为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的健身锻炼手段。而在国际上,我国的体育舞蹈已经成为亚洲体育舞蹈的“排头兵和发动机”,是世界体育舞蹈的重要一极。
    基础建设关乎体育舞蹈事业发展的根本。联合会第二届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基础建设,从换届伊始就狠抓协会的教材、培训、规章、人才梯队建设,成效显著。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培训工作制度化

    联合会每年都在相对的固定的时间举办2至3次全国教师裁判员培训班,邀请国际知名教师进行授课。6年里,参加联合会举办的各类全国性裁判教师培训班的人员约6000人,其中2227人获得体育舞蹈国家级教师资格,174人获得体育舞蹈国家级裁判员资格,913人获得健身交谊舞国家级教师资格。此外,联合会还注重骨干队伍的国际化建设,每年都派出骨干参加国际裁判资格培训,目前联合会已有42人获得了体育舞蹈国际裁判员资格,从而有力地提升了联合会在世界体育舞蹈界的影响力。

组织创编教材

    联合会组织创编了全国体育舞蹈技术等级教材和健身交谊舞教材及配套光碟。通过讲授和推广技术等级教材,保证了各地体育舞蹈和健身交谊舞教学的规范化和科学化,为各地培养体育舞蹈和健身交谊舞骨干队伍和技术人才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联合会还引进了世界体育舞蹈联合会的标准舞和拉丁舞全套教材并组织力量翻译,为广大爱好者了解和学习世界体育舞蹈先进技术和理念创造了条件。

实施等级考核

    2013年5月,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联合会正式颁布了《全国体育舞蹈技术等级考核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截至2013年底,已有约 10万人参加了联合会组织的技术等级考核并获得不同级别的技术等级资格。《办法》的颁布实施为规范我国基层体育舞蹈技术教学,培养人才梯队,夯实体育舞蹈群众基础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加强国家队建设

    从2000年开始组建国家队以来,联合会选拔了大批优秀选手进入到国奥队和青年队。每年,联合会都安排这些国家队员进行集训,邀请世界知名教练来华讲学。通过集训,运动员的心理素质、技战术水平得到了较大提高,接触到了世界体育舞蹈的先进理念与技术动作。6年来,国家队选手在各种世界综合性赛事中摘金夺银,为祖国争光,为体育舞蹈添彩:2010年广州亚运会,中国包揽了体育舞蹈全部10块金牌,2013年韩国亚洲室内运动会,中国摘得了8个参赛项目的6块金牌,2013年天津东亚运动会,我国选手又斩获了12块金牌中的9块。同时,通过组建国家队这一举措,大大增进了运动员的荣誉感和归属感,他们在同龄人中输入了积极的正能量,带动了广大青年人参与体育舞蹈的积极性。如今,入选国家队早已成为青年选手的追求与目标。

(张怡)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