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夺得第二座大满贯 卡洛斯功不可没

    李娜澳网夺冠,使记者想起了开赛前她在2013年CCTV年体坛风云人物年度评选获最佳女运动员时,发自内心的感言,“很高兴,我所取得的进步卡洛斯功不可没!”在澳网结束后接受媒体采访时,李娜再次强调,卡洛斯对夺冠功不可没。
    卡洛斯真的那么重要吗?
    去年4月2日,记者在北京匠心之轮国际网球中心卡洛斯办公室(卡洛斯是匠心之轮国际网球中心股东之一)采访卡洛斯,也许通过这个采访我们能从中找到相关答案。
    谈及李娜当时的状况,卡洛斯说:“李娜目前的技战术、体能和打法风格,已趋于‘饱和’,目前急需解决的是如何寻找最佳竞技状态和延续最佳竞技状态,把应有实力在比赛中充分发挥出来。”
    在“饱和”状态下如何挖潜?卡洛斯说:“当下,世界网球高手实战中比的是心理、心态、意志、勇气、信心和肚量!就心理而言,每个国家的文化背景和成长条件不一样,对比赛输和赢的理解、认可度也不一样,所以输赢的结果对运动员的心态和情绪的影响也不一样,但我认为,失败是成功之母,要强的李娜也要学会接受失败,必须接受。但能接受‘失败’并不等于放弃,就像孩子摔倒了,要能勇敢地站得起来,继续前行。”
    对此,卡洛斯如何“调教”?
    卡洛斯举例说:“如今天的变化球训练,我有意安排姜山给她打一些难度较高的变化球,李娜有些不高兴了,因姜山从前的球她已习惯了,当然很顺手,有变肯定不舒服。对手也天天在变,你如何去应对?除此之外,还有比赛之外的诸多因素,观众、裁判、光线强弱、天气冷热等等,所以,越难越具挑战性,对于不服输和高手而言,这也是提高竞技水平的良方之一,必须接受。”
    谈到运动员的近期和长期目标,卡洛斯又阐述了他独特的观念。“对于每场比赛,每位选手的心理预期都不一样,像小威,她对每一站比赛的战果都毫不犹豫地锁定在夺冠之上。而李娜,是否也是这样?作为教练,我要做工作,对她进行长期引导,潜移默化地让她萌发这种矢志不渝的追求和向往。”
    今年初,在深圳网球公开赛夺冠之后,李娜第一次向媒体公开了她要向第二个大满贯冠军冲击的目标和决心。谈及李娜本赛季找回了自信,以微笑面对输赢的原因时,卡洛斯笑着说:“我们联手之前,我曾问过李娜,你喜欢网球吗?回答是喜欢,但也曾讨厌过。我对她说,爱是从事每一项运动的基本动力,只要有爱,任何困难都会被征服。李娜很理解。如今,她不但是喜欢,甚至在享受网球。喜欢就开心,开心就会笑,笑可从生理和心理上调整情绪,使竞技水平充分发挥出来。”
    在谈及如何让已过30岁的李娜在实战中发挥得更好,世界排名更进一步时,卡洛斯说:“在实战前,问选手比赛怎样打才能更好,不同选手会有不同的回答。一个是少犯错,少失误;一个是全心投入,专注忘我。前者是消极被动的,后者才是积极主动的。在现实生活中也一样,一旦目标确定,就要专心致志、矢志不渝、顽强拼搏。”
    卡洛斯接着说,如对于网球比赛中已出现的失误或大环境(观众、裁判、媒体、天气等),不要受干扰,要学会“置之不理”,以求情绪自控和心理平衡能力的提升。所要思考的,是现在,是未来,而不是已发生过的。“就像开车一样,不能总往后看,总想着已开过的路程,总想着从前法网是怎样夺冠的……就像我不能老想着我是怎样带海宁六获大满贯冠军一样,因我的队员已经换人了,我要针对新队员的个性和技战术特点来制定新的训练方案。”
    卡洛斯最后感叹说,这一切听似简单,但实际操作落实在行动上,需要教练和球手的共同努力。
    确实,要说的也许很多,但此番李娜能够在澳网夺冠,就是最好的答案。

(张耀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