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超联赛常规赛 升班马强势 新赛制抢眼

    本赛季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超级联赛常规赛的争夺1月25日落幕,在10轮常规赛结束之后,维持了3个赛季的传统格局大变,厦门特房和广东世纪城两支升班马成为联赛领头羊,而11分的新赛制也引起了各方热议。
    作为本赛季的两支升班马,厦门特房和广东世纪城都在赛前大手笔投入,厦门特房集中了谌龙、王晓理、洪炜、刘小龙等4位世界冠军以及外援德国猛女申克。同样,广东世纪城也拥有蔡赟、傅海峰、徐晨、刘鑫、汤金华等多名国家队队员,还有世界排名第一的马来西亚外援李宗伟加盟。国手加盟和外援涌入,让两队在男单、女单、男双、混双、混合三对三等5个项目上都具有强劲的实力。常规赛10轮,厦门特房仅输两场,广东世纪城战绩更加出色,仅有一场失利。
    在升班马异军突起的同时,羽超传统强队却大多显得后劲不足,拥有林丹、李雪芮两位奥运冠军的八一东凌集团,在去年年底连续两轮输球,告别了联赛四强,而此前连续3个赛季闯入决赛的青岛钻石先锋,常规赛结束后仅排名蓝区第四。
    常规赛结束,上海黄埔和湖北三游春队惨遭降级。上海队虽然由国手王仪涵领衔,但是其他单项选手的实力相对较弱。而湖北队上赛季主力赵芸蕾、张楠、王晓理全部转会,本赛季完全依靠小将打天下,常规赛一场未胜。
    赛制方面,本赛季羽超联赛实行11分制的新赛制,引入了混合三对三项目。
    广东世纪城总教练汤仙虎坦言,11分制偶然性更强,要求运动员更加投入,斗志更强。此前林丹在羽超联赛中保持不败战绩,在本赛季被打破,他也将输球原因归于11分制。他认为11分制的偶然性比较大,在开局就需要高度集中,抓住机会,否则很难改变被动局面。八一东凌集团教练陈伟华认为,11分制要求教练在训练中更需注意,从热身到训练再到比赛都要求队员精力集中。江苏雄伟建设教练张洪宝认为,11分制让比赛时间缩短,不会影响到比赛收视,同时对年轻队员的锻炼价值更大。
    对于新赛制,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副主任、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表示,大家都在进行积极尝试,最主要的是既要保证球迷观看到高水平比赛,同时也要避免让运动员因为参加过多的比赛而受伤。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会认真总结,广泛听取各方意见,明年联赛会继续积极调整。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