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契冬奥会开战在即 各支队伍形势分析

    一百六十年前,沿黑海之滨修建的城市——索契,被称为俄罗斯夏日之都,俄罗斯最优质、最受欢迎的疗养胜地。2014年2月,“黑海明珠”索契将敞开怀抱,迎接600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冬季项目运动员前来献艺。这其中,中国代表团虽然不能与在夏季奥运会的规模相比,但也在全部参赛国家和协会中占据一席之地,目前综合实力在第二集团末尾。
    中国的冬季项目开展并不广泛,相对落后,主要受自然环境与经济发展等条件限制。但自1980年至今,中国在冬季奥运会的历史上已经迎来了第十次的参赛历程。在第四次参加冬奥会,也就是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上,中国人才实现了奖牌零的突破;第七次参加冬奥会,也就是美国盐湖城冬奥会上,中国队才由杨扬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中国代表团获得了5金2银4铜,实现重大历史性突破,位列金牌榜第七,奖牌榜第八。9届冬奥会累计9金18银17铜,涉及短道速滑、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速度滑冰和冰壶等5个分项15个小项。
    26日索契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立大会上,仍将短道速滑、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速度滑冰短距离、花样滑冰双人滑等项目列为重点项目,与上届冬奥会相比,夺牌增长点不多:冰壶、单板滑雪U形场地技巧等新兴项目不够稳定,而在国际上影响力大的传统项目如冬季两项、越野滑雪、高山滑雪等,中国还比较落后,要想取得突破,需要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

自由式滑雪:老将领衔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获得了8人参赛的满额资格,从名单上看4男4女的名单中,80后运动员多达5人,90后运动员只有3人。其中刘忠庆和李妮娜两名老将分别领衔男、女队。老将坐镇,队伍希望能够稳字当头。
    李妮娜,作为中国滑雪的“一姐”,本届冬奥会是她第四次出征,31岁的她也成为中国雪上代表团中,为数不多的“高龄”运动员。李妮娜在本赛季表现出强劲的势头。第三次荣获世界杯总冠军。连续两届冬奥会屈居亚军之后,索契将是这位“雪上公主”最佳的圆梦地。
    另外,1985年出生的张鑫、1987年出生的程爽,都是队伍中的老将。他们在本赛季世界杯分站赛上也都有金牌入账。备战索契冬奥会的四年,中国女队涌现出新的当家花旦,她就是1990年出生的徐梦桃,作为本次冬奥会阵容中中国队唯一的三周台选手,如果能够稳定发挥,她将是冬奥会金牌最有力的争夺者之一。
    中国女队拥有强大的整体实力,参赛的每一位队员都具有夺冠的水平。中国队的最大对手是澳大利亚人莉迪亚·拉西拉,她是温哥华冬奥会的冠军。在近期重新复出之后,她依然保持了高水平的竞技状态。作为三周台选手,她能够成功完成4.080的高难度动作。
    男队方面,中国队派出刘忠庆、吴超两名80后队员,贾宗洋和齐广璞两名90后队员。其中,1985年出生的刘忠庆,作为温哥华冬奥会上季军,他在本赛季爆发,首次收获世界杯总冠军。索契奥运会将是刘忠庆第三次征战,这次他很有希望将奖牌换成金色。
    另外三名选手,吴超是温哥华冬奥会的替补选手,贾宗洋和齐广璞也同样参加了上届冬奥会。在这四年,贾宗洋和齐广璞堪称中国空中技巧队的“双子星”。前者是上赛季世界杯总冠军获得者,后者是去年世锦赛冠军得主,拥有难度系数为5.0的世界最高难度动作。他们两人都拥有很强的竞争力。
    但相比女队,男队的优势并不明显,受到国外选手的冲击也更大。中国队要想在索契赢得金牌,他们要面对3到4名选手的挑战。包括白俄罗斯老将安东·库什尼尔,经过一年的调整后,本赛季全面复出,斩获1金1银世界杯总排名第三。同样来自白俄罗斯的温哥华冬奥会冠军格力钦·阿里克谢。作为1979年出生的老将,索契将是第5次奥运之旅,经验丰富的他,仍是被视为金牌的大热门之一。
    相比四年前,中国雪上项目在索契已经有了突破,这是来自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项目。中国女子运动员宁琴成为了中国在该项目参加冬奥会的第一人。同属于自由式滑雪大项,雪上技巧在中国的知名度远低于空中技巧。但在世界范围内,它的受欢迎度相当高,拥有汉娜、金斯巴瑞等知名选手。从2008年开始,雪上技巧在中国的开展也仅有5年多,从事这个项目的国内运动员并不多,但经过这几年的发展,中国雪上技巧运动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中国雪上技巧运动员出现在索契冬奥会,无疑将为这个项目在中国的发展注入一针强心剂。

单板滑雪:力争突破

    作为新兴项目,单板滑雪U型场地,一直备受期待。中国队近几年一直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本届冬奥会,中国队获得4女2男共6个参赛名额,其中女队拿满了4个名额,男队相比上届温哥华冬奥会,增加了一个参赛名额。上届温哥华冬奥会,女子名将刘佳宇夺得第四名,本届冬奥会,单板滑雪U型场地希望再接再厉,为中国代表团带来1枚奖牌,实现历史突破。但从目前来看,难度不小。
    经过四年,中国女队的整体实力有了提升。继刘佳宇之后,蔡雪桐和李爽两位小将涌现出来。21岁的蔡雪桐在2010/2011、2011/2012赛季连续收获世界杯总冠军,同时成为参加冬季极限运动会的中国第一人。而本赛季李爽发挥出色,在去年12月进行世界杯芬兰站上,她成为继刘佳宇、蔡雪桐之后,中国单板滑雪获得世界杯冠军的第三人。
    刘佳宇、蔡雪桐和李爽共同向冬奥会奖牌发起冲击,但一方面三位选手都曾受伤,一度离开赛场,竞技状态受到影响。另一方面,国外对手水平很高。已经收获1金1银,第四次参加冬奥会的32岁美国选手凯莉·克拉克,拥有澳洲“极限滑雪女王”之称,目前27岁的,本届冬奥会卫冕冠军特拉·布莱特,24岁的美国选手埃莱娜·海特等都是冬奥会的夺冠热门。
    男子方面,中国队进步巨大,尤其是小将张义威。在2013年挪威举行的世界单板滑雪巡回赛六星级赛事北极挑战赛中,首次受邀持外卡参赛的他,获得亚军,创造了中国单板滑雪的历史。而一个月前的美国世界杯上,他在预赛更是战胜了单板滑雪巨星肖恩·怀特。
    尽管有所进步,但中国男队想要冲击奖牌,希望不大。中国选手的表现并不稳定,更重要的是,单板滑雪U型场地,男子竞争历来很激烈。此前已经连续包揽了2006和2010年两届冬奥会冠军的美国选手肖恩·怀特,无疑是最大的夺冠热门。另外,近年来,单板滑雪界不断涌现出日本新星,从青野令到平冈大沽再到平野步,他们年纪轻、动作难度大,而日本队在索契冬奥会将形成团队作战,这是他们最大的优势。

雪上大项:力争发挥最好水平

    冬季两项、越野滑雪、高山滑雪等雪上基础大项,经过四年的发展,中国队的实力与世界强队仍有很大的差距,力争发挥自身最好水平,是这些队伍的最现实的目标。
    冬季两项中国队共派出4女1男的阵容参赛,相比上届的6名队员少了1人。男子方面,中国队只获得1个国际雪联的分配名额。因此,冬季两项中国队最大的看点在女子上。这四年,刘显英、王春丽等老将相继退役,中国小将接班。本次参加冬奥会的4名女队员都是90后,其中只有宋朝卿参加过上届冬奥会。从个人实力上看,目前张岩和唐佳琳实力较为突出。尤其是张岩,在去年的世锦赛上,她在与118名选手的较量中,获得了女子个人15公里的第16名,创造了近年来中国运动员在世锦赛中个人最好成绩。 但中国队要想在个人成绩上有所作为还很难。主要突破点依然在团体的接力项目上。
    冬奥会拥有12枚金牌的越野滑雪项目,中国队派出了4名队员,满丹丹、李宏雪、孙青海、许文龙都是参加上届冬奥会的队员。上届冬奥会,李宏雪获得女子越野滑雪10公里第35。孙青海获得男子个人追逐赛第21,这是中国队员在那届冬奥会上取得的最好成绩。对于这几位多次参加冬奥会的老将来说,本届冬奥会他们最重要的是发挥出个人的最佳水平,能够获得比上一届冬奥会更好的成绩,同时力争让越野滑雪的决赛赛场出现更多的中国面孔。
    高山滑雪队中国队的水平一直很低,所获得的名额是由国际雪联分配的。张宇欣和夏丽娜作为国内第十二届冬运会男、女全能冠军的获得者,他们也成为了入选冬奥会的不二人选。与越野滑雪处境相同,中国队在冬奥会赛场上不具备竞争力,发挥水平,突破自我,就是收获。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