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军事五项队王堂林农家女到“霸王花”

    2013年11月中旬,里约巴卡巴纳海滩的军营里,来自27个国家近200名队员汇聚一堂,在第60届军事五项世锦赛上展开激烈角逐。
    一位皮肤黝黑的中国姑娘,从第二项500米越野跑比赛开始,一路领先,技艺群芳,毫无悬念地将女子个人和团体双料金牌收入囊中,成为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的焦点。这位姑娘就是王堂林,一位从农家女逐步成长为决胜世界军体之巅的霸王花。

艰苦环境 磨炼坚韧个性

    王堂林来自偏僻落后的贵州省松桃苗族自治县的一个小山村,父亲王福春和母亲李书珍养育着他们四姊妹。家庭的经济来源主要靠4亩贫瘠土地和几头牲畜。为了让父母集中精力务农挣钱,王堂林主动承担了照顾妹妹的担子。从家里到小学,将近6里地,王堂林每天光着脚丫背着妹妹上学,从不迟到早退。上完小学时,王堂林还没穿过一双像样的鞋。
    自古苦难出英才。从小在大山里跑来跑去的王堂林,较条件优越的同龄人体能更为出众。在代表普觉中学创造省市县三级多个历史性成绩后,2005年9月,王堂林被贵州省体校破格录取,先后斩获贵州省第一届青少年田径锦标赛冠军、贵州省越野锦标赛冠军等25项桂冠。临近毕业时,王堂林成为各省队争抢的“香饽饽”。最终,王堂林选择了同样抛来橄榄枝的成都军区,特招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

投身军营 面临重重挑战

    军事五项运动集中了陆军单兵实战训练的基础要素,对于一个新队员来说,要想成为世界冠军,平均要经受这样一组数字的考验:练越野,要跑8万多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跑两圈;练投弹,要投出无柄手榴弹62万枚约370多吨,能装近百辆卡车;练游泳,要在障碍重重的泳道里游8000多公里,相当于横渡渤海海峡60次……然而,当这一切能换来让国旗赛场上高高升起时,王堂林觉得所有的苦都值得。
    王堂林靠着从小养成的能吃苦、敢吃苦的韧性,顽强拼搏、刻苦训练,很快成长为一线队员。2011年,第一次出国参赛的王堂林,在巴西第五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上,与队友顽强拼搏,成功实现了中国女队“十一连冠”,并获得女子个人亚军,障碍接力季军,展现出较强的实力。2012年,在芬兰第59届军事五项锦标赛上,中国队受到德国、朝鲜、俄罗斯等国家的强势挑战,在最后一项4公里越野跑决战中,王堂林强忍腿伤,像一匹脱缰的麋鹿脱颖而出,将对手远远地甩在身后,当她拼尽最后一口气冲过终点时,体力严重透支,一头栽倒在地。正是王堂林关键时刻的极限冲刺,中国女队成功实现了“十二连冠”。

国际大赛 一展风采

    去年11月,第60届军事五项世界锦标赛在巴西里约热内卢打响。由于我军事五项队连年连冠,世界各参赛国家都把中国队作为主要竞争对手,加之女队一名主力队员因伤不能参赛,中国队连冠形势异常严峻。
    金牌靠实力铸就。巅峰对决中,实力不俗的巴西女队,挟东道主之利,给中国女队连冠带来巨大挑战。在最容易失分的投弹比赛中,王堂林面对诸多干扰,沉着应对、稳定发挥,一个个手榴弹像精确制导一样落入靶心,打出了中国女军人的威风和霸气,为成功连冠奠定坚实基础。最后一项越野跑比赛,胜利在望的中国女队,在王堂林的带领下,集体冲刺,以领先第二名巴西队643.2分的巨大优势,蝉联女团冠军奖杯“挑战者杯”。王堂林以5502.2分的成绩摘取女子个人桂冠,成为傲立世界军体之巅的“霸王花”。

(魏石磊)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