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协会会员大会上“校园足球元素”

    若论1月21日—22日在河北香河国家足球训练基地举行的第十届中国足球协会会员大会上的“高频词汇”,“校园足球”绝对算一个——自2009年由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共同牵头组织开展校园足球活动以来,校园足球已经在四年多的时间里取得了巨大的进步、诸多的成绩,也正因如此,校园足球才成为了本次足代会的重要亮点。
    本次足代会最显著的“校园足球元素”当属中国足球协会主席团名单中出现了教育部领导王登峰的名字。更多人知道王登峰,因为他是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但很多人并不知道他另外一个身份: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组长。当选后,王登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教育系统来说,我们会更多地去强化体育课、强化课外体育锻炼,一个是强化基础,一个是通过政策引导、体育教育改革,吸引更多的孩子到足球场,让越来越多的孩子参与到足球活动中、喜欢足球。这方面工作做好了,对中国足球腾飞来讲是至关重要的。”
    新当选的中国足球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剑也在向大会做的工作报告中指出,足球是一项系统工程,足球发展需要的很多条件超出足协的职权范围,需要各部门的支持协助,比如教育等部门建立普及推广校园足球的机制。我们要协同有关部门认真研究,积极争取支持,破解政策和体制壁垒,拓展足球改革发展的道路和空间。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也在大会讲话中提到,足球工作是社会性突出、群众性深厚、涉及面广泛的事业,搞好足球工作必须靠大家,必须依靠全社会各个方面人士的精诚合作、相互沟通、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共同发展。仅靠一家或几家做好足球工作是不现实的。
    张剑在报告中还对校园足球工作的成绩进行了梳理,他说:“2009年,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的通知》,成立了校园足球办公室。2013年教育部、体育总局出台了《关于加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的意见》。截止到2012年底,全国已有49个国家级布局城市,3个国家级试点县,82个省级布局城市开展了校园足球活动。参加活动的学校5084所,注册学生运动员19万人。校园足球小学、初中联赛初步形成,高中、大学联赛正在建立,每年校园足球比赛超过10万场。鉴于我国对校园足球的重视,国际足联于2009年授予中国足协‘推动足球普及突出贡献奖’。”
    当然,张剑也在报告中提到了校园足球发展至今也存在诸多不足,比如参加足球活动的中小学生数量少,民间足球组织力量十分弱小;足球从业人员队伍规模小,我国足球教练员、裁判员和其他专门从事足球职业的从业人员与足球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巨大;足球场地匮乏,我国公共足球场地极度缺乏,为数不多的球场也很少向公众开放,成为发展足球运动的基础性制约因素。
    可即便如此,作为我国指向性很强的一项基层青少年足球活动,校园足球在增强青少年体质、孕育我国足球人口、摒弃足球急功近利思想等方面还是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诚如中国足协官网在介绍校园足球活动所说那样,校园足球正在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