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马年重燃战火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

    经过了春节的短暂休整,CBA2013-2014赛季重燃战火,目前距离常规赛结束只剩下5轮。进入马年,所有球队自然都想讨个“马到成功”的好彩头,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豪强之间的比拼必定会变得更加紧张激烈。
    鉴于现在在积分榜上的领先优势,作为“头马”的广东东莞银行夺得常规赛冠军已经基本上是板上钉钉的事。本赛季卫冕冠军的表现真可谓是春风得意马蹄疾,“欧洲凯撒”尤纳斯为球队量身打造的战术体系,让这支本就战斗力十足的球队显得更加坚韧。易建联的核心角色越来越入戏,朱芳雨和王仕鹏两位老将被激发出了新的能量,周鹏、刘晓宇、高尚等年轻人也有了很大的进步。广东东莞银行在马年的第一个目标无疑是卫冕,尽管这个目标实现起来可能性很大,但他们最需要做好的一点,就是球员们自身要一直保持专注,不能有任何懈怠。而在本赛季的常规赛前期,他们在部分场次中就出现了大比分领先时稍显松懈的现象。
    当然,广东队要想拿到自己队史上的第九座CBA总冠军奖杯,还要越过新疆和北京两个最大的竞争对手。尽管在蛇年末尾的时候,他们连续挫败了这两个对手,但当时新疆队的主力中锋辛格尔顿被罚出场,而北京队也缺少了核心马布里,如果双方都派出最强阵容来打,卫冕冠军将会受到更严峻的考验。不过,好消息是,依照目前新疆队和北京队的战绩和表现,季后赛阶段广东队很有可能只会遇到这两个强手中的一个。
    谁能在马年真正成为“黑马”,是剩余5轮常规赛或者说后面季后赛中的一大看点。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上海玛吉斯和天津融宝支付这两支上赛季排名倒数的球队晋级季后赛的可能性都很大。上海队在没有使用亚洲外援,并且遭遇被动更换主教练和主力外援的不利情况下,打到现在的程度确实出乎所有人意料。接下来的5场常规赛中,他们的对手分别是吉林、山东、浙江、天津和北京,吉林、山东和浙江近况不佳,上海队如果在这3个对手身上可以拿到理想的成绩,那么将会毫无悬念进入季后赛。相比之下,天津队的困难可能会更大一些,他们除了要面对北京和新疆两个强敌之外,还要和上海以及福建两支正在争夺季后赛门票的球队直接交手,稍有闪失便可能前功尽弃。所以,剩下的常规赛将会是对这匹“黑马”成色如何的最好的检验机会。
    此外,季后赛席位之争历来是常规赛收官阶段的焦点,广东东莞银行、新疆广汇、北京金隅以及东莞马可波罗4支球队的季后赛席位已经基本无忧。角逐另外4张门票的除了上海玛吉斯和天津融宝支付之外,还有浙江广厦、辽宁药都本溪、山东黄金、福建泉州银行,排名第11位的江苏中天钢铁甚至也保有晋级的可能性。
    这种“万马奔腾”的局面无疑会让接下来的比拼更加精彩,也将充满更多的变数,尤其是这些球队之间的直接交锋,更是会出现火花四溅的对抗。总之,这种关键的冲刺阶段正应了中国的那句老话,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