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快乐吉祥如意 索契尽显“中国元素”

    “春节快乐,吉祥如意!”这句话在国内各地都不少见,大家也都没少说,毕竟还处于春节假期。但在索契冬奥会的主新闻中心(MPC)里看到,多多少少还是让前来采访的中国记者感受到了一点亲切,少了一些春节离家工作的惆怅。
    走进MPC的大门,左边是主服务台,在这里,记者可以得到各种资讯,志愿者身上佩戴着各种语言服务说明,当然也少不了中文服务。“春节快乐,吉祥如意!”的欢迎辞就张贴在左侧的大背板上,和其他国家的欢迎辞、各种通知并列在一起,煞是醒目。
    值得一提的是,组委会对于这张欢迎辞的制作费了些心思,除了用中、英、俄3种文字恭喜中国的春节外,还设置了边栏的花纹,以及红色的祥云标志作为点缀,还配上了2014甲午,以及“马”字的象形文字。
    除此之外,由于当地很少有人会说英语,组委会还特别为大家制作了各种快捷翻译,其中有一张“中俄语常用语句”,列出中文、俄语以及同音字发音。虽然“你好”的同音字发音“斯特拉丝无益铁”被学俄语的同学们,以及留学俄罗斯的志愿者表示不太准确,但大家都感受到了组委会的热情努力以及对于中国的亲切友好。(索契2月5日电)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