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队无缘CBA季后赛期待来年再打翻身仗

    尽管距离本赛季CBA常规赛结束还有5轮,但很多目前排在积分榜下游的球队已经基本确定无缘季后赛。不过剩余的赛程对于他们来说,并非垃圾时间,他们完全可以利用这5场比赛更好地锻炼队伍,争取在下个赛季打出翻身仗。
    在无缘季后赛的球队中,最令人感慨的自然是八一双鹿,这支曾经的CBA总冠军球队目前仍在困境中徘徊。从现在的形势来看,八一队要想在常规赛结束之后走出末尾三名的位置已经很难。本赛季,八一队除了继续受到外援政策的冲击之外,自身也出现了不少问题,张博、韩硕、曹岩、王磊等人相继受伤,都没有打一个完整的赛季,田宇翔、许钟豪、余晨等年轻队员虽然展现出了很大的进步,但整体来说依然缺乏经验,表现起伏比较大。主教练阿的江表示,糟糕的战绩是球队更新换代过程中不可避免的牺牲,下个赛季,八一队的困难可能会更大,因为王治郅基本已经确定会在本赛季结束之后退役。不过,只要这支球队的战斗精神还在,年轻队员们敢于承担重任,“铁军”的比赛就不会缺少观众。
    同样,2011-2012赛季四强之一的山西汾酒集团本赛季的表现也让人惋惜,开赛之前球队的股权转让问题困扰着全队,球员们的训练和比赛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这是他们本赛季战绩糟糕的重要原因。但是如果从山西队的阵容配置上来看,他们依然具备极强的竞争力。马库斯·威廉姆斯和查尔斯这对效力球队多年的外援组合还在,两人本赛季场均可以联手为球队贡献53分。本土球员方面,段江鹏、葛昭宝、田桂森、闫鹏飞都是各级国字号球队的成员,另外他们还有了宝岛后卫洪志善的辅佐。下个赛季,山西队很有可能,再次回到强队的竞争行列当中。
    新军四川金强本赛季的加入,进一步扩展了CBA的版图,为了征战自己的第一个赛季,他们广泛地招兵买马,引进了吕晓明、张宗宪这样的好手,同时还从伊朗带来了曾经打过NBA的中锋哈达迪。不过,赛季开局这支新军便遭遇了5连败,就在大家都以为他们将就此沉沦之时,俱乐部高层果断进行了阵容调整,连续更换了两位外援,同时请来国内知名教练马跃南接替了前任主帅普拉达的位置。这次调整收到了成效,军旅出身的马跃南在进一步严肃球队纪律的基础上,也慢慢将球队的攻防体系梳理得更加顺畅,四川金强的整体面貌发生了不小的改观,球队在近期打出了一个4连胜的小高潮,一下将胜场战绩提高到了两位数。
    下个赛季,如果四川队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外援配置,同时想办法加强本土阵容的实力和厚度,最后的成绩很有可能会更上一层楼,甚至有希望在球队的第二个赛季便有实力冲击季后赛。

(梓晗)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