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泳军五国赛老将马失前蹄新人一马当先

    除夕当天,中国游泳队远赴澳洲参加由澳大利亚、中国、日本、巴西、南非组成的五国对抗赛。在这个总共设置了39个单项的比赛中,中国游泳队用5金、8银和5铜的“大礼”给全国人民拜了大年。但综合中国队所有选手成绩而言,可以用“老将马失前蹄,新人一马当先”来总结。
    “马失前蹄”的老将指的是焦刘洋和叶诗文,如果说报名成绩领先第二名多达5秒左右的焦刘洋决赛因犯规被取消成绩可归结于意料之外,那么叶诗文距离自己巅峰水平相去甚远依旧令人费解。
    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叶诗文四种泳姿依次用时为:1分03秒25、1分11秒82、1分22秒04、1分03秒92,均慢于去年全运会。其中自由泳比伦敦奥运会慢了5秒14,较全运会也慢了1秒92之多。与获得亚军的周敏相比,叶诗文四种泳姿全部处于落后,这在以往的比赛中“前所未有”。对于刚刚结束冬训的叶诗文来说,能力下降已完全不是体重增大造成的,这需要教练及专家进一步总结加以改善。
    “新人一马当先”指的是叶诗文浙江队的3位队友。其中叶诗文的“闺蜜”——傅园慧独得女子50米和100米仰泳双冠足以证明:她已经可以在仰泳领域挑起大梁,接班赵菁了。
    傅园慧属于速度和力量兼顾的选手,50米更具发展优势。但因为50米仰泳不是奥运会项目,所以面向里约冲击100米仰泳奥运奖牌的傅园慧依旧需要稳固前程50米打下的良好基础,并在转身技术和后程能力上下大工夫。
    除此之外,同样来自浙江的毛飞廉和徐嘉余分别在男子200米蛙泳和100米仰泳项目中力压日本选手获得金牌,颇具含金量。毛飞廉击败的是小关也朱笃和世界纪录保持者山口观弘。而面对有着“日本仰泳教科书动作”美誉的世界级仰泳名将入江陵介,徐嘉余全程表现神勇,53秒42的成绩不但击败了对手,距离程飞轶保持的53秒22的全国纪录也相当接近。
    对于中国男子游泳的后辈而言,这是一场值得欣喜的胜利但同时也是需要保持警惕的胜利。如果同样的名次能够出现在亚运会的中日对决中,才意味着中国游泳马年马到成功。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