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阶段保持全胜八一女排军旅重整旗鼓

    第二阶段保持全胜,排名高居小组次席……如此抢眼的表现难怪外界把八一克明面业女排看做是本赛季361°中国女排联赛冠军的有力争夺者之一。然而就在一年之前,几乎同样一拨人马的八一队却在联赛中仅取得第五,全运会仅获得第七名(解放军队),这一支老牌劲旅陷入了成绩低谷。军旅在短短时间内重整旗鼓的原因是什么呢?
    这个赛季刚刚挂帅八一队的老帅胡进给出了两点原因,第一是在训练上想些办法,第二是从人员组合上有所改变。胡进解释说,八一队在全运会结束后很短的时间内就要面对联赛,而他执掌起八一队教鞭的时间更短,要想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解决所有问题是不现实的,所以他针对八一队的技战术特点,着重在训练中解决队员的后排一传、防守等问题。而在人员配备上,胡进说他想办法丰富了人员排列组合方式,力争把队员们的优势发挥出来,做到扬长避短。虽然在全运会后,本就以年轻队员为主的八一队几乎没有在运动员位置上进行人员调整,但出现在新赛季联赛场上的八一队还是出现了王琦、黄柳燕等年轻的陌生面孔。“从比赛过程来看,我们现在的这套阵容特点突出,但弱点也明显,有几个位置接发球和进攻还存在问题,需要进一步解决。”胡进如是说。
    人才济济是八一队多年以来给人们的最突出印象,不仅每个位置都有多名实力接近的选手,甚至就连八一队交流到其他地方省市俱乐部的球员都能够组成一、两支具备参加全国比赛能力的球队。但可用的人多,往往也会给教练员带来如何取舍的另一种“苦恼”。在今年的联赛中,八一队常常会根据对手、场上形势的不同来不断调兵遣将,12名报名队员中差不多有10名队员都能够在一场比赛中获得登场亮相的机会。然而这种换人并非被动或无目的的,在人员的轮转调动中,军旅往往变被动为主动。换人,成为八一队这个赛季战术体系中的一大亮点,也是一个妙招。在谈及这个话题时,胡进笑称八一队每局比赛差不多都要用到五、六个换人名额,但换人是为了能够发挥队员的长处,例如发球好的队员就多给她们机会发球,进攻好的等到前排时换上以改善进攻,这样做的另外一个出发点就是加强球队的弱轮。
    在距离联赛第二阶段小组赛结束还有两轮的时候,八一队依然保持着这一阶段联赛不败的成绩,积25分紧追领头羊浙江队之后,不仅提前进入联赛四强,还成为本赛季联赛冠军炙手可热的候选者之一。但胡进对于赛季目标却依然低调。“我们的目标就是力争前四,打一场进一步。”

(苏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