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走世界杯将至 三大教练会诊中国竞走队

    针对五月在太仓举行的竞走世界杯赛,孙荔安、张阜新以及意大利人达米拉诺三位国家队竞走教练均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分析了运动员的备战情况。同样的三个问题抛给他们,每个人均针对自己的弟子给出了不同的回答和见解。
    问题:
    1,在竞走世界杯的备战过程中,您手下重点运动员的训练和伤病情况如何?
    2,从现在到比赛开始之前,您大致会有哪些训练安排?这个阶段将通过什么手段,主要解决运动员的哪些问题?
    3,以您多年的观察,能否分析一下我们的主要对手俄罗斯队?

    孙荔安(陈定主管教练):陈定经过去年一年高强度的征战,膝盖部分积累了一定的伤病,某种程度上讲这部分的伤是不可逆的,所以这个冬训我们的策略是配合治疗以及康复,以调整为主,因此陈定进入系统训练的时间还不是很长。但调整并不是闲着,冬训期间陈定除了接受体能和有氧耐力训练之外,还加强了身体素质和力量的训练。大家印象中,陈定非常瘦,力量训练增加之后,我相信这对陈定的伤病缓解以及竞技水平都有一定帮助。
    关于世界杯比赛之前的训练安排,2月底在黄山举行的全国竞走锦标赛,我会让陈定上场找找比赛的感觉。接下来我们计划不去长白山而是上丽江高原。云南的气候更温暖,有利于陈定膝盖的恢复。在这个阶段我希望依旧配合治疗康复,集中完成25公里、30公里等重点课训练,20公里以下距离均放弃。以往我会安排15公里、18公里距离的训练,但既然陈定走完这些课也会有反应,不如走完大课再集中康复。
    陈定的主要对手依然是俄罗斯人,例如去年在世锦赛上夺冠的伊万诺夫。在我看来,博尔钦之后,俄罗斯选手保持了一贯的技术扎实,虽然运动员略显年轻,缺乏大赛经验,一旦他们成熟了将会变得非常可怕。另外有一名选手我非常在意,就是危地马拉的巴隆多。他虽然技术不如中、俄选手,但是身体素质、速度能力都非常强。他伦敦奥运会获得了亚军,莫斯科世锦赛是在争冠的最后时刻被罚出场。2016年奥运会在巴西举行,他也来自南美国家,听说他背后也有强大的团队保障,看来其志并不在小。

    张阜新(切阳什姐、吕秀芝、孙欢欢主管教练):在我主管的运动员中,吕秀芝和孙欢欢整个冬训的情况比较令人满意。她们年轻,有冲劲,训练态度非常认真,训练指标严格完成。从完成的量,各项指标来看总体正常。切阳什姐的情况比较令人担忧,她在去年吴中多日赛之后,膝盖受了伤,所以训练受了很大的影响,目前也是一边康复一边进行简单的训练。
    在黄山全国锦标赛之后,我们将继续留在南京,重点提升运动员的有氧能力。虽然加大训练量和防伤防病是一对天然的矛盾,但是这个阶段,我们也必须要敢于放手。目前运动员的体能储备情况还是不错,所以我希望下个阶段上一上量,提升训练强度,力争让运动员的训练实力达到一个新的高度。这对几位运动员的意志品质也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
    在我看来,女子20公里项目中,俄罗斯队的拉什马诺娃将依旧保持强劲的实力去冲击冠军。她个子比我们中国选手高,技术扎实,走路姿态比较放松,根据以往的大赛来看,她后五公里速度非常快,可以证明她的心肺功能非常强大。但是竞技体育一切皆有可能,不能说我们一点没有机会,我们目前要做的,就是在训练中抓细节,尽可能提升自身的实力。

    达米拉诺(王镇、刘虹主管教练):目前,王镇和刘虹的情况不能令人乐观。王镇去年11月结婚,目前一个人在老家大庆训练,直到2月中旬他才会来到意大利萨卢佐训练基地。谨慎地说我无法预测王镇世界杯的前景。我只能说,他肯定不会以最好的状态去参赛。如果进入前12名,他依然可以帮助中国队获取更多积分。刘虹则是在去年吴中多日赛后发现胫骨应力性骨折,她休息了整整一个月后只是在体育馆内简单训练,从1月开始才进行短距离低强度训练并持续到2月底。她如果参加世界杯,恐怕会和王镇一样,目标在于争取更高的名次帮助中国队获得积分。
    虽然他二人目前状态不佳,但鉴于以前这两名运动员都有非常强的个人能力,对于处于低谷的他们是获得好成绩的一种补充。根据我的训练安排,我希望在三月初开启为期两个月的艰苦模式备战,按照计划我将逐渐加大训练次数和强度。除此之外,我的运动员将参加两站热身赛,包括3月17日的瑞士卢加诺赛和4月5日的葡萄牙里约梅诺站比赛。
    我认为中国队本届世界杯最大的希望依然是男女20公里项目。我们有若干有竞争力的运动员有实力去阻击俄罗斯队。至于竞争对手,除了伊万诺夫和拉什马诺娃之外,其他俄罗斯运动员也需要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