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女排本赛季仅两负按照目标稳步前进

    整个赛季,浙江嘉善农商银行女排仅仅输了两场比赛,并提前三轮跻身联赛四强。这一强势表现让浙江队自然而然地成为本赛季361°中国女排联赛冠军的最有力争夺者。但浙江队主帅吴胜却说,他还没想过要拿冠军。
    浙江队这个赛季的表现的确可以用“强势”来形容,尤其在联赛第一阶段第四轮负于八一队和第二阶段负于恒大队之间豪取的九连胜令人侧目。但正如俗话说的“老虎也有打盹的时候”,在2月8日客场与北京队的比赛中,还未从春节2、3天短暂假期氛围中恢复过来的浙江队年轻队员们兴奋劲不够。前三局比赛,浙江队甚至均出现了大比分落后主队的情况,好在强劲的实力帮助浙江队在客场最终3比1取胜。这场比赛典型地体现了浙江队这支年轻球队的特点,但也充分体现出浙江队越来越擅打逆风球的顽强作风。
    从技战术角度来看,浙江队本赛季强势表现是理所当然的。有媒体戏称这个赛季的浙江队是豪取联赛八冠王时期的天津女排的“加强版”——不仅在防守、小球和串联上不逊色于天津队,还具备强攻快攻相结合的凌厉进攻体系。除了技战术体系上的细腻与整体作战外,浙江队之所以能够在这个赛季表现出色,吴胜坦言他认为最主要的原因在于队伍的稳定。“一开始,我也没想过队伍能打成这样。在经历了全运会后,浙江队的阵容调整不是很大,但经过大赛的锻炼,队员们的心气更高了,掌握的技术也更熟练了。”吴胜如是说。
    浙江队的崛起绝非“短期行为”,2008至2009赛季,沉寂多年的浙江女排重新进入球迷视线,获得联赛第四,虽然接下来的几个赛季偶有起伏,但近两个赛季浙江队却先后获得第四名和第三名。在这样的成绩背景下,球迷和媒体自然会认为浙江队本赛季至少进入决赛才能够看做是成绩上的进步,但吴胜却并未被浙江队的一场场胜利冲昏头脑。“这个赛季从开始,我们都始终在按照自己的目标在走。我们赛季前提出的阶段性目标,第一步先进小组的前四名,第二步是想尽办法进入联赛的前四名,这个目标也已经实现了。现在有些记者说我们要拿冠军了,但我从来没想过,因为拿冠军不是这么容易的事情。”吴胜如是说。

(苏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