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奥委会委员杨扬短道速滑仍具竞争力

    国际奥委会委员、中国首个冬奥会冠军大杨扬于2月10日现身冰山体育馆。早在2月2日,大杨扬便提早赶到索契,参加国际奥委会全会,比赛期间,她还要轮流去三个村进行值班,参与运动员选举工作等等。“参加冬奥的次数很多,身份不一样,竞技赛场上的运动只是其中最大的闪光点,而我们要做的是通过这些闪光点,将奥林匹克的价值传递出去,让世界变得更好。”大杨扬说。
    即便如此繁忙,大杨扬还是抽出时间来到了短道速滑赛场,“什么事情都会发生,王濛赛前受伤给队伍一个打击,但年轻队员需要成长,王濛的事情也会刺激他们成长。”在赶往索契时,她和短道速滑队一路同行,对队伍情况非常了解。“感觉大家的状态还不错,心气很高,也很能担当。听李琰教练说,队伍在新年晚会上,每个孩子的发言,包括替补队员,都特别感人。”大杨扬说。
    她分析说,中国队在强项500米上仍具备实力,范可新和刘秋宏可以扛起重任。而中长距离原本就不是中国队的强项,但赛前训练情况不错,1000米也有机会去争取。接力项目应该是受王濛骨折影响最大的,但中国队也不会放弃。
    对于国际奥委会委员范畴的工作,大杨扬同样游刃有余。她和去年新当选的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之前接触就很多,“巴赫在担任副主席期间,所有的运动员大会,他都出席,并且会参与到活动当中去。巴赫上任之后的第一次出访也选择了中国,我从南京陪同他到北京,和他还进行了半个小时面对面的会谈。”大杨扬说。
    巴赫的改革力度很大,也让大杨扬深受鼓舞,“巴赫进一步强调了奥林匹克的价值,包括这次索契冬奥会的开幕式发言,他说得比较长,也不断地在强调奥林匹克价值。”据大杨扬介绍,巴赫将自己未来八年的工作安排集中在国际奥委会的可持续发展、公信力、青少年运动上面,并在国际奥委会全会上形成细节,让大家发言讨论。
    “这些细则都特别清晰,也让我们很兴奋,感觉有方向,并且理念都很符合当下。”大杨扬说。
    至于大家关注的项目增减的问题,大杨扬介绍说,这一话题也在讨论之中,奥林匹克宪章中并没有规定奥运会只有28个项目,但如果增加项目的话,赛程能不能确保在两周之内,运动员参加人数如何控制以及电视直播等等,任何一个小的改变都会引起后续一系列的反应。
    谈起北京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问题,大杨扬无论作为冬季项目运动员,还是作为国际奥委会委员,都感觉意义重大,“如果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举办,对中国来说是一个量的积累,我们成功举办了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并在金牌数量上超过美国。那么北京张家口如果能够成功申办冬奥会,对于中国就是质的飞跃。所谓质的飞跃,也就是奥林匹克价值能够真正在中国发展,影响到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受惠于奥林匹克,让更多的青少年参与进来。”(索契2月10日电)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