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单板滑雪进步明显裁判认可尚需过程

    与单板滑雪巨星肖恩·怀特同场竞技,中国两名选手史万成、张义威没有怯懦,展示了自我的风采。尤其是张义威,虽然没能直接晋级决赛,但已经发挥了自己的最好水平,不过裁判对他的认可还需要一定的过程。
    北京时间2月11日晚上,索契冬奥会单板滑雪U型场地预赛举行,中国1992年出生的选手张义威在首趟滑行得到90分,排名第四。该项目预赛前三名选手可以直接晋级决赛。第二趟滑行,张义威向决赛发起冲击,他表现得更加出色,比起第一趟的动作,连续两个斜向转体1080度,紧跟着两个900度转体,最后他以1080度结束比赛,落地稳定,没有丝毫失误。张义威也兴奋地冲镜头欢呼起来。本届冬奥会单板滑雪项目央视解说员、酷爱单板滑雪的影视演员夏雨,也在为张义威的动作而感叹,认为他能够得到比第一轮更好的分数。但没想到最后的分数却只有89.95分,最终位列第四,未能直接晋级决赛。
    无论从空中翻转动作还是落地的稳定性,张义威的表现都可以获得超过90分的高分。然而仔细研究裁判的打分可以发现,多位欧美裁判给出了90分以上的高分,而日本裁判只是给出了83分。
    赛后,单板爱好者纷纷在网上发出质疑,为什么日本裁判只给出了83分。这其实不是张义威第一次遭遇这样的情况了,在1月27日的世界冬季极限运动会上,作为首位参加本次赛事的中国男运动员,张义威最终获得了第7名的成绩,创造了历史。但从比赛过程来看,张义威也遇到了打分偏低的情况。当时中国单板滑雪U型场地队领队李扬通过微博透露,“大家都觉得张义威的第一轮打分太低了,‘大家’不仅是我们,还包括几个美国滑手。”不过李扬认为,分数已经无所谓了,这段宝贵的比赛经历才是最重要的。
    单板滑雪U型场地作为打分项目,裁判的印象分很重要。从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到2014年索契冬奥会,中国男子单板滑雪U型场地选手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史万成在上届温哥华冬奥会仅仅获得第18名,无缘半决赛,而四年之后,他已经闯入半决赛。而1992年出生的张义威,四年前还没能获得冬奥会的参赛资格。
    虽然取得了进步,但比起欧美国家的运动员,中国男队员在这个项目上仍然处于弱势地位,张义威也是近两年才崛起的选手,需要得到裁判的认可,需要一定的过程。
    而同为亚洲国家,日本选手在这个项目却已经得到了认可,这主要得益于1998年长野冬奥会后,日本在冬季项目尤其是在雪上项目上的成绩有了飞跃。近年来涌现出很多天才少年。本届单板滑雪U型场地比赛,日本的平野和平冈大沽都在资格赛滑出了92.25的高分,直接闯入决赛。在竞技水平提高的同时,日本的裁判队伍建设也紧跟世界的步伐。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