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五加时1分险胜浙江CBA新纪录的背后

    CBA赛场上又诞生了一项新纪录。在常规赛第31轮福建泉州银行主场迎战浙江稠州银行的比赛中,双方经过了将近三个小时的鏖战,打满五个加时才分出了胜负。五个加时创造了CBA19个赛季以来的新纪录。主客队的最终比分定格在178比177,也双双刷新了CBA历史上的单场最高得分纪录。
    新纪录背后折射出的是目前季后赛门票激烈的竞争,本场比赛之前,无论是福建泉州银行还是浙江稠州银行,都有角逐季后赛的希望。但后者在输掉了这场关键之战后,战绩仅为13胜18负,距离排名第八的辽宁有四个胜场,在常规赛只有三轮的情况下,已提前宣告出局。而福建在将自己的战绩改写为15胜16负后,依然保留着竞争季后赛门票的一线生机。
    但福建的形势也并不乐观,31轮常规赛过后,广东东莞银行、新疆广汇、北京金隅、东莞马可波罗和浙江广厦分列积分榜前五位,都已经提前锁定了一个季后赛席位。有希望抢到剩余三个席位的球队目前有六支,分别是积分榜第6位到第11位的天津融宝支付、上海玛吉斯、辽宁药都本溪、山东黄金、福建泉州银行以及江苏中天钢铁。
    在这六支球队中,形势最差的是江苏中天钢铁,目前他们的成绩为14胜17负,距离第八的辽宁有三个胜场。要想成功跻身季后赛,他们必须赢下最后的三轮比赛,并且寄望辽宁输掉剩下的全部比赛,同时还要看身前的山东及福建的脸色。发生这种情况的几率微乎其微,也就是说,江苏拿到季后赛席位,只剩下了理论上的可能。
    福建的机会尽管比江苏要大,但由于落后辽宁两个胜场,他们必须拿下后面的全部三场比赛,才有可能进军季后赛,但后面三场有季后赛直接对手天津、排名第三的北京金隅以及近期上升势头明显的四川金强,要想保持全胜,挑战性很大。
    上赛季联赛亚军山东黄金若要晋级,除了要尽量赢下剩余比赛外,也要看辽宁的脸色,目前他们落后辽宁一个胜场,但下一轮他们要面对强大的新疆广汇,一旦输球,季后赛希望便会及其渺茫。而辽宁最后的三个对手分别是排名倒数第一的青岛、倒数第二的八一和只有理论可能进入季后赛的江苏,他们只要拿到两场胜利,便可基本锁定季后赛。
    同为18胜13负的天津和上海也有很大可能双双拿到季后赛门票,但他们同样不能掉以轻心,因为两队后面的三个对手都不容易对付。两队将在第33轮有一次直接交手,此外,天津还将迎战另外一个竞争对手福建及新疆。上海的另外两个对手将是浙江和北京,如果有谁一不小心三战皆没,便很有可能被身后虎视眈眈的对手们所取代。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