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义威上得雪场下得厨房渴望一直滑下去

    获得索契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U型场地第六名,让张义威一夜之间被更多人知晓。
    张义威从11岁开始练习单板滑雪。当初之所以选择这个项目,是因为他觉得开展这个项目的城市哈尔滨不错。正是这样一个单纯的选择,从此改变了张义威。      
    从2007年单板滑雪国家队成立之日起,张义威就被选入其中,不过他直到2012至2013赛季才突然爆发。2013年3月,在挪威奥斯陆举办的世界单板滑雪巡回赛六星级比赛北极挑战赛中,张义威以一套高难度的动作,获得亚军。这也是中国男选手首次参加六星级WST赛事。
    张义威出生在辽宁省盖州一个普通人家。爸爸在外打工,妈妈在家务农。作为90后,又是独生子,张义威并没有同龄人的娇气和叛逆,更多是懂事和孝顺。2012年,一次出国比赛之前,张义威的母亲突发脑梗塞,需要做开颅手术,张义威急忙从北京赶往沈阳的医院看望母亲。手术前一天晚上,医生告诉张义威,说手术费还差一万。“我基本不用爸妈拿钱,但那时才知道家里真没有多少钱。最后,我在朋友那儿借了一万元。”张义威说。母亲住院的那段时间,张义威每天都会给母亲做饭,送到医院。“她太瘦弱了,总说活不长,我也不太会安慰人,就只能每天给他准备饭了。”在张义威的关心下,现在他的母亲恢复得不错。
    在成长的道路上,张义威也走过一阵低谷期。随着成绩的提升,张义威的心态一度发生了变化。“周围的人都在说很看好我,自己也突然感觉能和高手排在一起了。”从默默无闻到崭露头角,这让他感觉压力很大。2013年8月世界杯新西兰站,此前曾两次在这里站上领奖台的张义威,那次却没能闯入决赛,不过这也恰好给心态有些“飘飘然”的张义威好好上了一课。从那站比赛以后张义威心态趋于平和。“我不去想乱七八糟的,只专注做好自己,只要能够滑出自己想滑的就好”。
    对张义威来说,每一次比赛的经历就像是收藏物品一样。“从世界杯到世界极限运动再到冬奥会,现在全部凑齐了!所以很开心。”接触单板滑雪十多年了,张义威说:“希望就这么一直滑下去。”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