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年艰苦征程 速滑500米遗憾与希望同在

    22年的艰苦征程,一次又一次地看到希望,但每一次都与金牌擦肩而过。
    2月11日,王北星与张虹再一次站上了冲击速度滑冰金牌的历史舞台。遗憾的是,中国速滑再一次失去了创造历史的机会,成绩最好的张虹获得第四名,捅破金牌窗户纸的那一天又被推迟了。
    回顾22年的参赛史,回顾每一次充满遗憾的擦肩而过,或许,有助于我们了解,中国速滑项目在冬奥会赛场上的荣耀、辉煌与挫折。
    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奥会,叶乔波在女子速度滑冰500米比赛中摘得一枚银牌,为中国队实现冬奥会奖牌零的突破,那一届的冬奥会上,叶乔波还拿到了1000米的银牌,是目前速滑项目中获得冬奥会奖牌最多的中国选手。
    1994年挪威利勒哈默尔冬奥会上,叶乔波带伤拿下1000米铜牌。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席卷全国的乔波精神。1992年,叶乔波在查出半月板断裂后带伤远赴6个国家参加了8场世界大赛,关于她的膝盖,日本专家在1993年就要求她马上做手术,但叶乔波却在专家做出这样的诊断后不久,忍着剧痛拿下了世界短距离速滑全能冠军。1994年冬奥会摘得铜牌之后,医生发现叶乔波左膝盖的两侧韧带和髌骨早已断裂,腔内有8块游离的碎骨,骨骼的相交处呈锯齿状,“叶乔波精神”也一度被广泛宣传。
    叶乔波之后,中国速滑的一姐是薛瑞红,她曾拿到了1994年冬奥会女子500米的第四名,但后来世界速滑发生历史性变革,冰刀革命导致中国队员在技术上落后于世界强手,1998年长野与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均无收获。
    2003年,中国速滑队实施改革性创举,将王北星等几名队员送到加拿大训练,而国内的王曼利迅速提升水平,在都灵冬奥会之前的有一段时间几乎囊括所有金牌。
    2006年都灵冬奥会,是中国速滑距离金牌最为接近的一届,王曼利在此前的世界杯赛场从未遇到对手,但就在奥运会前的世锦赛上,俄罗斯选手祖诺娃在缺席两个赛季后重返赛场,并在与王曼利的对决中战胜后者。都灵冬奥会上,王曼利再度输在了对方手下,收获一枚银牌。而王曼利赛后也坦承自己输在了心理上。任慧一枚铜牌,成为该届冬奥会中国队最大黑马。
    2010年,王曼利退役,王北星扛起重任,常年在国外训练的王北星技术领先,心理稳定,但遗憾的是遇到了德国速滑女皇沃尔夫。后者在国际赛场上也是所向无敌,不过沃尔夫在温哥华上演了王曼利在都灵冬奥会上的一幕,收获银牌,金牌被韩国小将李相花摘得。王北星收获一枚铜牌。
    截至索契冬奥会开赛之前,中国速滑项目在冬奥会上的总体战绩不错,三枚银牌,三枚铜牌,唯独缺乏一枚金牌。不过,李相花经过四年的磨练实力再度提升,在世界杯赛场七战全胜,实力强大。而沃尔夫也为了金牌卷土重来,中国队于静赛前因伤缺阵,王北星与张虹再度扛起重任,中国队另两位参赛选手是张爽和齐帅。
    平心而论,大家赛前更看好王北星,她在本赛季的世界杯赛场上都有奖牌入账,具备争夺奖牌的实力。近两年涌现出来的张虹1000米实力更为突出。尽管没有实现突破,但中国速滑一直在努力,这一次张虹获得了速滑500米的第四名。只是我们都在期待这层窗户纸能够早日捅破,期待在冬奥会的速滑赛场上能早日奏响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索契2月11日电)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