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球员征战与NBL赛场球员“互动”多了

    NBL正在成为很多CBA球员的又一个战场。曾经在新疆广汇和佛山龙狮效力的大中锋买吾兰·吐尔逊最近正式加盟了江苏同曦,而此前来自CBA总冠军球队北京金隅的解立彬也已经加入了这支球队。同时另外一位曾在CBA赛场征战多年,三分球命中率达到46%的射手赵永刚也南下去到了广西威壮。当然,最轰动的转会还是中国男篮“三座长城”之一的巴特尔从新疆广汇加盟了陕西信达,该俱乐部之前还从其他CBA球队引进了何奔、毕继光等球员,阵容之豪华令人侧目。目前距离新赛季的NBL开赛还有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如果还有更多的CBA球员选择到NBL赛场征战,已经不会再让人觉得意外。
    如此之多的优秀球员集中加盟NBL球队,这在以往的赛季还没有出现过。究其原因,首先NBL在经过多年的发展之后,各支俱乐部已经变得越来越职业,软硬件水准都有了很大的提升。赵永刚在评价自己的新东家时就表示,“球队非常职业,这里的管理以及长远理念都很适合自己。”巴特尔更是认为,“在来到陕西信达之后,发现俱乐部的一切与CBA并没有什么差别。我可以在这里找到自己的定位和希望。”
    当然,各俱乐部肯花大价钱引进来自CBA的球员,还有一个诱因,那就是希望在新赛季能够拿到理想的成绩,为进入CBA赛场铺路。本赛季中国篮协扩军CBA,四川金强作为新军加入。按照计划,在最近几个赛季还将会有其他的NBL球队获得参加CBA的机会。这自然会让NBL的俱乐部努力扩充军备,增强竞争力。目前来看,志在新赛季冲击好成绩的不止有江苏同曦、重庆翱龙、湖南柏宁这样的NBL赛场上的老牌球队,广西威壮、陕西信达等新军也都厉兵秣马,试图分一杯羹。可以想象,2014赛季的NBL将会掀起多么大的波浪。
    实际上,CBA和NBL之间的这种球员流动很早就出现过,只是最近两个赛季显得更为频繁。上个赛季,来自山东的中锋李林加盟了广州六穗,八一双鹿的田宇翔则代表南京部队打球,本赛季两位球员双双回归CBA,并且都成为各自球队的主力球员。这种流动无论是球员还是球队都有好处,李林在广州六穗保持了很好的状态。田宇翔认为,自己可以在本赛季打上八一队的主力,之前在南京部队的经历对自己锻炼很大。本赛季这位22岁小将的场均得分达到15.1分,在队内仅次于王治郅,成为主教练阿的江在对球队进行更新换代过程中的重点球员。
    流动的还不止是球员,主教练也同样如此。曾经帮助江苏同曦拿到两次NBL总冠军的崔万军在2012年入主新疆广汇,本赛季打到目前新疆位居积分榜第二,是总冠军的有力竞争者。之后原江苏南钢主教练徐强来到江苏同曦担任主教练。新的NBL赛季开始之前,在CBA有着多次执教经历的台湾教练邱大宗接过了广西威壮的教鞭,原辽宁衡业主帅吴庆龙则将带领陕西信达征战。
    CBA和NBL之间的这种互动,对于两个联赛来说,都大有益处,它可以让教练和球员资源达到比较优化的配置,同时也可以互相促进彼此品牌形象的建立和提升。尤其是对于NBL,以往的受关注度明显要逊色于CBA,但有了如此之多的优秀球员和教练员的加入,其影响力必然会进一步增强。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