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训中心党委书记任洪国:双人滑后备需加力

    在12日晚举行的索契冬奥会双人滑比赛上,中国选手庞清和佟健未能摘得奖牌,以第四名的成绩告别赛场。赛后,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任洪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庞清佟健作为老队员,表现得非常好。而俄罗斯组合的双保险,已形成集团优势,是未来中国队的主要对手。
    “虽然庞清佟健的第二个单跳有点小失误,实际水平都发挥出来了,可以说发挥了95%的水平。作为老队员,很好地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任洪国表示,庞清和佟健在本届冬奥会上面对的对手非常强。“俄罗斯两对组合水平很高,德国组合有点失误,但他们整个赛季表现非常好,还拿到了总决赛的冠军。这次为了战胜俄罗斯组合,他们拿出了抛三周半跳的杀手锏,作为实力很强的一对选手,德国组合历次都有冲金牌的实力,一直也没争取到,裁判们对他俩估计也有同情的因素在。”
    尽管在自由滑中出现了两次较大失误,德国组合萨维琴科/索尔科维仍赢了庞清佟健,拿到铜牌。“短节目赢庞清佟健比较多,不然还有机会。”任洪国遗憾地说。
    而俄罗斯两对组合沃罗索扎/特兰科夫、斯托波娃/克里莫夫摘金夺银,重演了中国双人滑组合在温哥华摘金夺银的一幕。“沃罗索扎/特兰科夫这一对一直很强,也基本上早就锁定了金牌。斯托波娃/克里莫夫这一对是第一次看到,此前他们俩在世锦赛、大奖赛总决赛上都没进去,突然这么好,半年的时间就进步这么大,这也是我们比赛之前没有想到的。”任洪国说,而东道主的气势十足,即便两对出现些许瑕疵,也没有撼动其金银牌的位置。
    “斯托波娃/克里莫夫一滑完,我们就知道庞清和佟健没有机会了,就算滑到最完美,在分数上也赢不了他们了。”任洪国说,即便沃罗索扎/特兰科夫退役,斯托波娃/克里莫夫也将是未来中国队的主要对手。
    从2002年盐湖城申雪赵宏博摘得铜牌之后,中国双人滑在此后的冬奥会历程中一直都有奖牌入账,如今庞清和佟健获得第四名,这是中国双人滑12年来首次无牌。对此任洪国表示,下一步还要努力,“家里还有几对选手,下一步也会好好抓一抓,由姚滨和赵宏博一起配合,中国双人滑的未来还有希望。”任洪国说。(索契2月13日电)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