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防守找回状态“御林军”需要更强壮

    新疆在山东的地面上“翻船”本来让身后的北京金隅看到了争夺CBA联赛积分榜次席的希望,但“御林军”却没能把握住机会,败在了新军四川金强的手下。这样一来,他们在积分榜上的位置反而掉到了东莞马可波罗的后面,只排名第四。如果按照这个排位打季后赛,即便北京能够闯过四分之一决赛,那么他们也会在半决赛中遭遇到领头羊广东东莞银行。以球队目前的状态,要想从卫冕冠军身上迈过去,实在太难了。
    与四川金强本赛季首回合的交锋中,北京金隅以23分的优势完胜,而当时他们阵中还缺少了核心马布里。再次过招,老马已回归,球队还算得上兵强马壮,但最终的结果却出人意料。从这场比赛的过程来看,北京金隅的进攻发挥没太大问题,102分与他们本赛季的场均得分差距不大。输球的主要问题还是出在防守端,本场他们让四川金强得到117分,远远高于这支球队的场均得分。尤其是在决定胜负的最后一节,北京完全拿对手多点开花式的进攻没有办法,单节“送”给对手31分,导致了败局。赛后,主教练闵鹿蕾对于全队的防守也感到不满意。最令他尴尬的是,整场比赛,他的球队在进攻篮板一项上的数据为零,而对手则达到了11个。
    防守不够坚固也是北京金隅本赛季一直以来暴露出的软肋,打到目前他们场均丢掉98.2分,比广东东莞银行、新疆广汇两个总冠军的主要竞争对手都要高出很多,与防守一直比较好的山东黄金、上海玛吉斯相比也有所欠缺。而在两年前他们夺冠的那个赛季,场均丢分与广东东莞银行基本持平,当时也正式依靠着这种强硬的防守,他们才能最终问鼎。这个赛季,北京金隅虽然补充了孙悦、张松涛等实力球员,阵容厚度得以增强,但如果攻守达不到很好的平衡,仍然很难在季后赛与广东、新疆这样的对手相遇时占到便宜。尤其是广东,在经过尤纳斯两个赛季的调教之后,这支球队在防守上有了更加显著的进步,再加上他们原本就擅长的进攻,“华南虎”的威力变得更加强大。
    除了要解决好防守的问题之外,作为球队核心的马布里也要尽快找到自己的最佳状态,在回归赛场的四场比赛中,老马的发挥还是有所起伏,尽管传球和组织依然是高水平,但他以往犀利的突破变少了,本赛季马布里的场均罚球相比在北京的前两个赛季下降了很多,很大程度上反映了这一点。要知道之前北京在比赛中遇到困境时,很多时候都是马布里的突破杀伤挽救了球队。所以,一个健康的、全面的马布里仍然是北京金隅在季后赛中最需要的。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