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提高三大球运动水平当做“啃硬骨头”

    习近平主席看望第22届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时,对中国体育健儿提出了殷切期望,他在讲话中特别谈到了对三大球运动发展的期盼,体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体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是对广大体育工作者莫大的鼓舞和鞭策。而在实现体育强国梦的过程中,推动三大球实现质的飞跃,是必须啃的硬骨头。
    中国足协新一届执委会在认真学习了习主席的讲话后表示,讲话增强了广大足球工作者的紧迫感与危机感。中国足球长期在低谷中徘徊,整体水平落后的现实与大家的期待相距甚远。结合我们所处的足球发展阶段和足球工作环境,广大足球工作者要具备“决心、信心、恒心”,既要正视我们与国际先进足球水平的差距,更要卧薪尝胆,发愤图强,脚踏实地做好足球工作;既要凝聚共识,保持奋勇向前的工作劲头,快马加鞭地推进我们的工作,又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为长期艰苦工作做好准备。
    在三大球中,中国排球曾取得过辉煌战绩,如今正在为新一轮的回升而努力。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主任潘志琛表示,正如习主席所说,排球是“人民群众十分关注的项目”之一,习主席对三大球的殷切期望使排球工作者们深受鼓舞,也深感肩上的担子很重。中国排球曾在国际赛场上取得过优异的成绩,中国女排精神也激励了一代人。总局排管中心正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要求和国家体育总局的整体部署,深入基层,深入调研,深化改革,进一步推动中国排球的发展。潘志琛表示,排管中心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着重探索如何开拓国际视野,通过科学训练、科学管理不断提高竞技水平,实现为国争光,同时还将加大力度推广排球进校园、进公园、进家庭、进社区等,真正把排球推向社会,使其成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实现竞技排球和大众排球同步发展,传承女排精神,弘扬排球文化,为实现体育强国梦贡献出中国排球人的一份力量。
    国家体育总局篮管中心副主任李金生表示,中国篮球界对习主席如此重视三大球深感振奋,全社会对中国篮球寄予很大的希望,篮球工作者须全力做好本职工作。中国男女篮近年来正经历低谷,但低谷中不能堕其志,而要鼓志气、去浮躁、戒急躁,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攀登。今年中国男女篮有亚运会、中国女篮有世锦赛的参赛任务,要力争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为建设体育强国贡献力量。

(周继明  刘小龙  苏畅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