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徐梦桃坚信未来会赢

    李妮娜摔倒,白俄罗斯老将阿拉高分,中国队能否夺金,取决于徐梦桃的最后一跳!索契冬奥会赛场上,徐梦桃面对的情形与四年前的温哥华极其相似。而最终的结果,同样是遗憾,只不过徐梦桃这一次拿到了银牌,而四年前,她与奖牌无缘。
    “这是中国队第四枚银牌了吧……”走到混合区,徐梦桃刚一开口,眼圈就湿润了。
    “但是,这是你的第一枚冬奥会银牌。”记者说。一向爱笑的桃桃挤出了一个笑脸,“嗯,我第一届世锦赛就是银牌,但后来我拿金牌了!我想说,我这一届是银牌,希望下一届是金牌。”
    四年看似很轻松,时光易逝,白驹过隙,但对于徐梦桃和她的队友们,却是用扎扎实实一天一天的训练、比赛组成的。“四年了,我们都在成长,上一届温哥华我真的不具备实力,但这一届,我是有机会的。我们这四年整个团队的艰辛,你们能想象吗?一千多天呀!”桃桃的话里,再一次带出了哭腔,令采访的记者也唏嘘不已。
    四年前,徐梦桃失败,但当时她属于冲击对手的小将。四年后,她已经成长为世锦赛冠军、世界杯总积分冠军、全运会冠军。家里的展示柜里,每一块奖牌和金牌都纪录着桃桃成长的轨迹,而位于辽宁鞍山的家里,父亲和亲朋好友更是共聚一堂,为女儿加油庆贺。
    “我爸说,等我女儿拿冠军了,宴请三天,随便吃。现在没拿冠军,也照样请!”徐梦桃在比赛结束后就和爸爸妈妈连线了一下,想念家里的烤肉,更觉遗憾。
    其实,徐梦桃的比赛过程相当曲折,预赛就跳了第二轮才拿到晋级资格,决赛的前两轮,她一跳比一跳出色,第二跳还拿到了101.08的全场最高分。最后一轮,徐梦桃排在最后一个出场,准备出发的时候,她看到李妮娜摔了,“我当时就想哭,赶快调整心态,也不是说多么想去拿这枚金牌,就是想把这个动作做好。”徐梦桃说,出发前,她感觉还挺平静,在完成第三周动作时,她说自己没有判断好,提早伸手了,“我真想把胳膊咔咔咔给剁了……”徐梦桃一直捂着左臂,落地之后她的左臂一直在支撑,下来半天还在捂着胳膊,说疼得没知觉了。“第三个动作屈腿了,就算站了也没准赢不了。”徐梦桃懊恼地说。
    走到等分台的时候,她抱了一下李妮娜,“感觉娜姐特别不容易,她也不会再练了,我当时不知道她的得分,先问她摔得严重不严重,她说没事,然后跟我说,你可能第二了。”两位姑娘抱在一起的场面也令人动容。
    徐梦桃还记得温哥华,她最后一跳失败之后,教练纪冬坐在平台上遗憾失落的表情,这次再度出现小失误,徐梦桃通过对讲机向教练道歉。“教练,我失败了!对不起……”桃桃再度哽咽了,纪冬却在安慰她,“没事,桃桃,你已经尽力完成了,大家都看到,除非你完成特别漂亮,要不然今天就不会给你金牌的。”
    “虽然遗憾,但我们所有人都尽力了,张鑫、程爽、李妮娜,包括我,大家都尽力了。对于偶然性这么大的项目,我们的团队已经非常不错了。”徐梦桃坚强地说。
    走过两届冬奥会,24岁的年龄,徐梦桃未来的路还很长,“未来的事情我还没去想,但我看了看,今天比赛的选手有1979年出生的,要这么比,我还能干到2026呢。”徐梦桃笑着说,看到记者跟着自己又哭又笑,徐梦桃也表了决心,“没事儿,你们大家都在,也听着,我一定会成功的!”
    让我们相信徐梦桃,并坚信有一天,她和她的中国队定能笑傲冬奥,实现夙愿。

(索契2月15日电)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