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上公主微笑感动世界李妮娜传递正能量

    一年前的2月14日,李妮娜刚刚出院。一年后的情人节,是索契冬奥会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女子比赛日,伤愈复出的李妮娜成为世界杯积分第一的选手,最终却没有在自己的第四届冬奥会上摘得奖牌,遗憾谢幕。
    但“雪上公主”李妮娜在摔倒后站起来,一瘸一拐地向全场观众挥手,露出灿烂笑容的那一幕,足以感动全世界!
    在李妮娜出场之前,白俄罗斯的选手阿拉拿到98.01分,这也意味着,李妮娜即便完成自己的最高难度3.9的动作,也很难夺冠。更何况,这个高难动作李妮娜此前的成功率不高,“今年一共跳了六七次吧,其中前四次在国内,只成功了一次。来到索契后,试跳了两次这个动作,决赛前一天失败了,今天练习成功了。”但是李妮娜并不后悔在最后的决赛中尝试这个动作,毕竟对于她来说,拿到银牌意义不大,冲击金牌才是她的目标。
    “此前拿过两届银牌,如果索契再拿银牌,我可以给三亚做代言了。”李妮娜此前曾经说过这样的玩笑话。
    3.9的难度,对于两周台选手已算极限难度,但和李妮娜站在最后一轮决赛台前的,有三名三周台选手。同样是两周台对三周台的抗衡,李妮娜再次面临同样的情景,对手一旦成功,动辄4.150甚至4.450的难度一定会获得裁判更青睐的分数。都灵如此,温哥华亦是如此。
    出发,滑行,腾空,旋转翻腾……李妮娜必须拿出自己的浑身解数。
    伴随着全场观众的惊呼声,李妮娜重重地跌在雪坡上,滚落在下面之后,她有一分多钟的时间内动也不动,教练赶紧过来询问,扶起了她。
    “速度慢了很多,其实我已经调整了,向上调整了很大一部分,但还是慢,没太够。”李妮娜解释自己失误的原因。
    这是她的第四届冬奥会,此前两枚银牌,一个第五,再加上这次第四名,李妮娜以这样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冬奥之旅。
    “我已经告别过一次了,今天是第二次告别。”四年前,李妮娜在温哥华冬奥会结束后就选择了告别,但在休息两年之后又回来了,一方面是自己对雪场的难以割舍,更重要的是,新规则实施后,中国队对她的需要。
    “我起到作用了,我回来的目标就是帮助中国队多一名选手站在决赛场上。”李妮娜无怨无悔,她的复出并非一帆风顺,此间还经历了手术等种种波折,而李妮娜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瞒着爸爸,每次比赛之后,她也会立刻给妈妈打个电话报下平安。
    索契冬奥会赛场上,比赛规则进行了变革,预赛变为两轮,给选手们多一次机会,但决赛却变成了三轮,12进8,8进4,奖牌争夺战。以稳定著称的李妮娜被认为更适合这种残酷的赛制。
    “当初想得很简单,觉得规则改变对两周台选手是一个机会,但现在看来,三周台选手还是不容忽视。”以一名两周台选手,与三名三周台选手对决,且与队友徐梦桃携手晋级决赛,李妮娜表示自己的历史使命已经完成。
    四届冬奥会,都差了那么一点点,而本届冬奥会夺冠的阿拉也是在自己的第五届冬奥会上才收获荣耀。“还会再坚持一届吗?”记者问。“我再坚持下去,我爸就要揍我了!”李妮娜笑了笑,开了句玩笑,但她同时表示,如果队伍需要,她也许会考虑。“但其实队伍里面除了我之外,很多两周台选手已经发展得很不错了。”
    “复出之后是这么一个结果,值得吗?”
    “值!很多人对我说,你即使没有拿到金牌,但在我们心中也是冠军,我觉得这就够了。”李妮娜说。的确,在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发展历程中,李妮娜绝对是一个不可磨灭的记忆与符号。
    征战四届冬奥,不断挑战自我,为祖国荣誉无憾回归,失败后亦能坚强微笑!李妮娜已经赢得了更为宝贵的金牌——那就是奥林匹克精神,闪耀着正能量的光芒。(索契2月15日电)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