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教练姚滨:中国花样滑冰将会重铸辉煌

    2月16日是索契冬奥会花样滑冰比赛的休息日,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姚滨终于有时间接受记者的采访。此前的双人滑比赛中,庞清/佟健收获第四名,彭程/张昊位列第八,17岁的闫涵在男子单人滑比赛中位列第七。
    表面上看,中国花样滑冰成绩一般,但姚滨表示,他很满意之前队员的表现,相信中国花样滑冰未来会重铸辉煌。
    记者:对于中国队的表现,您怎么评价。
    姚滨:现在比赛还没完,就完成的项目来说,我很满意。闫涵取得第七名的成绩,是个突破,他年龄比较小,比当年取得成绩的李成江、郭政新还年轻几岁。等到下一届冬奥会,尤其是如果中国能成功承办2022年冬奥会,我想闫涵到时候一定会是个有竞争力的选手。
    双人滑项目上,庞清和佟健也结束了他们的最后一届奥运会征程。我非常满意他俩的表现,也许有人觉得这次他俩应该获得一枚奖牌,是,之前我们也设想过,在他们的最后一届冬奥会上拿奖牌,甚至金牌。竞技体育的魅力就在于它有各种变化,但这个变化在这次比赛中没有出现。唯一的变动是俄罗斯第二的涌现,我们在世锦赛、总决赛、世界杯上都没和他们比过。这次这对选手确实是超常发挥,实力也很强,再加上东道主等种种因素,让庞清和佟健没有拿到这枚奖牌。
    但其实我们一点都不遗憾,来之前他们俩的训练情况并不好,很多人都说,他俩能上去,能比赛,就不容易了。能站到第四届奥运会的赛场上,能收获一份爱情,就足够了。
    记者:您说到庞清和佟健的时候,感觉像是在说自己的孩子。
    姚滨:那当然了。以前也有人说,我在哈尔滨有一个孩子,在北京有6个孩子。带了他们20年了,他们也确实不容易。他们俩不像大家想象的那样,发挥出训练水平就可以了,其实他们目前的训练水平、器材更新等等,根本达不到比赛呈现的这样。赛前在北京,他俩的成功率特别低,比成这样,绝对是他们训练水平的上限。他们的伤病、年龄、训练水平,能滑成这样,完全是拼出来的。
    这么多年来,庞清和佟健也辉煌过,温哥华冬奥会的那枚银牌,多少人还记得。他们在花样滑冰界,也会被很多人记得。这就够了。
    记者:但是很多人还是期待中国双人滑、中国花样滑冰能够取得好成绩。
    姚滨:现在这个状态也很正常,这个周期,申雪、赵宏博退役,庞清、佟健的年龄段不再是巅峰时刻。没有永远的冠军,竞技体育总是在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下一个周期,4年之后,8年之后,我相信中国花样滑冰会有一个非常好的结果。
    记者:通过索契冬奥会,您感觉目前的双人滑有什么新的发展趋势?
    姚滨:现在的规则在技术上规定得很细致,没有给运动员更多的发展空间。过去的规则很宽泛,我们有很多的创新动作,比如申雪和赵宏博的前外螺旋线、托举,甚至张丹和张昊的捻转,但现在规则规定,这些动作没有难度,甚至会违反规则。现在只能在规则内想办法,比如旋转的浮腿,可以平,可以高,看运动员自身的柔韧性了。
    但无论过去的规则还是现在实施的规则,双人滑一定会继续发展难度,没有难度,不能叫花样滑冰。男单比赛也是这样,两个四周跳就是超过一个四周跳,羽生结弦赢了陈伟群,就赢在难度上。
    记者:庞清和佟健已经要离开赛场,您觉得其余的队员和目前的俄罗斯选手有什么差距。没有了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未来的双人滑赛场中国队要靠那一对组合去冲击奖牌,乃至金牌?
    姚滨:现在,我们的双人滑还有彭程/张昊、隋文静/韩聪、于小雨/金杨以及王雪涵/王磊等几对选手,在难度上我们不差,可能在单跳的难度上有点不足,在抛跳的质量上还需要提高,但整体上没有太大差别。
    我从来不下定论,说哪个运动员会成功。双人滑从来不是独苗,谁好谁上,申雪和赵宏博当然也不是捧出来的。我们的运动员上场是英雄,但下了场就是普通的运动员。
    记者:接下来国家队还有什么计划?
    姚滨:等冬奥会结束之后,肯定会做一些计划。温哥华冬奥会之后,我们也做了不少部署,比如张昊换伴,事实证明,两年的时间他们的表现就不错,如果不失误应该成绩会很好。
    记者:赵宏博作为您的大弟子,现在已经成为双人滑主教练,您对他的执教作何评价。
    姚滨:我们在一起的合作很好,运动员上场的时候,我们站在一起,是一个团队。现在我的身体不好,必须要把担子交给赵宏博,我的思想是三句话,“扶上马,送一程,不干预。”我不会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赵宏博,年代不一样,运动员也不一样,要给他一个空间去发挥,但大的问题我们会共同研究。下一步我们会做一些交流,对项目发展怎么有利就怎么来。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