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安贤洙”到“维克多·安”的坚持蜕变

    8年前的都灵冬奥会,韩国选手安贤洙成为短道速滑赛场最伟大的运动员,独得3金,与温哥华冬奥会的王濛成绩一样,“安旋风”与“濛旋风”同样精彩。
    索契冬奥会,安贤洙回归,但名字已变为“维克多·安”,这次他代表的是俄罗斯。作为东道主选手出战,在首日的男子1500米比赛上,他拿到一枚铜牌。15日进行的男子1000米比赛,他摘得金牌,这既是他个人的第四枚冬奥会金牌,也是他为俄罗斯取得的短道速滑金牌零的突破。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第一时间为这位伟大的运动员发来贺电,称赞其完美的技艺,比对手更快、更强、更具技术性。
    在很多中国小将眼中,他们是看着安贤洙的比赛成长的,梁文豪就曾表示,能和偶像同场角逐,非常荣幸。当然,战胜偶像,才是对他最大的致敬。1500米的争夺中,中国小将韩天宇获得银牌,曾战胜过安贤洙。
    很难说,安贤洙的运动生涯算得上顺利或者不顺,在都灵冬奥会夺得3金后,安贤洙因伤暂停了两年训练,此后他的俱乐部解散,进入国家队出战温哥华冬奥会也成为泡影。2011年,安贤洙加入俄罗斯籍,为索契冬奥会做起了准备。
    安贤洙的举动,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被接受,有极端的冰迷为其加上“卖国贼”的称谓,甚至发出死亡威胁(盐湖城冬奥会,美国选手阿波罗因为战胜韩国选手夺冠也收到过死亡威胁)。但安贤洙绝对称得上是一名伟大的运动员,技术娴熟,滑法干净,再加上参赛求胜心切,他回归赛场不久就再度成为短道速滑赛场上的一名巨星。
    与韩国冰协不接纳安贤洙不同,时任俄罗斯总统的梅德韦杰夫曾盛赞“维克多·安”为俄罗斯的荣幸,“如宝石一般的选手。”而安贤洙也开始学习俄语,与队友互动交流,带动俄罗斯短道速滑队提升的同时自己也在突飞猛进般回归巅峰。至少到目前为止,俄罗斯在1500米和1000米上已经收获了1金1银1铜,而在男子接力项目上,他们也已经进入到了决赛。
    反观韩国男队,在本届冬奥会上的表现并不理想,1500米和1000米都没有选手站上领奖台,接力也折戟半决赛。更令人难以接受的是,韩国男队在赛场上超越时的危险性以及对其余选手犯规被判罚的现象时有发生。
    “我很高兴能拿到第四枚冬奥会金牌,但我更高兴俄罗斯能拿到冬奥会首金,俄罗斯队非常有实力,我期待能和队友们在接力上再次奉献一枚金牌。”安贤洙赛后难以抑制自己的激动,看台上的父亲更是潸然泪下。
    “我只是喜欢这项运动,并且为了能够参加比赛做出了选择,之前发生的事情我都忘记了,我只是为了必需的环境才改变了国籍。”至此,安贤洙也绝口不提与韩国冰协的矛盾。
    为了从事心爱的运动,从安贤洙到维克多·安,让人们见证了一个运动员的坚持与蜕变。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