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巧双星贾宗洋齐广璞拼到最后无怨无悔

    “如果最后一轮没有做最高难度动作,就算是成功了我也不开心。”齐广璞说。2月17日晚在索契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决赛中,中国队双子星齐广璞和贾宗洋在祭出最高难度后双双折戟,中国队仅获得一铜。但两位90后小将都表示,拼到最后,他们无怨无悔。
    贾宗洋和齐广璞是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男队不折不扣的双子星、冲金双保险,两人的动作难度大、质量高,在上赛季分别是世界杯积分第一和世锦赛冠军,齐广璞还以5.0的难度被誉为“难度王”。
    两人在17日的比赛中一路表现抢眼,从预赛到决赛的前两轮都呈现了极高的水准,在晋级前四名的轮次中,两人分别排在第一和第二位。
    但当白俄罗斯人安东·库什尼尔跳出了5.0的难度并获得134.5的高分时,该齐广璞上场了,“我准备的就是这个动作(5.0难度的向后翻腾三周转体1800度),就是要拼!这个时候不拼,还要等到什么时候?”齐广璞说。
    但是,结果失败了,齐广璞说主要问题出在起跳时,“起跳差了一点,没有完全把身体展开。”他表示,库什尼尔的高分并没有给自己制造压力,失败更在于自身,高难度动作本身就意味着高风险,“这个动作的成功率很低,来到索契之后,成功率大概是50%吧。”
    随后,压力转到了最后一个出场的贾宗洋,他的难度也不低——4.9。但遗憾的是,贾宗洋也同样出现了失误,由于起跳和高度的问题,他在完成动作之后落地时未能完全展开,在落地后由于惯性来了个“前滚翻”……
    “因为第二或第三对于中国队已经没有什么太大的意义了。”贾宗洋说,他最大的梦想是去摘得这枚金牌,但除了遗憾还是遗憾。“对我来说,铜牌已经非常值了,但是对于中国队,我感觉很遗憾!”贾宗洋在赛后流下了难过的泪水。
    即便是无缘金牌,两名小伙子都没有埋怨残酷的赛制,反而积极地面对。“赛制对于每个运动员都一样,库什尼尔毕竟比我们大得多。”齐广璞说,后出发不会有压力,反而更能看清楚别人的速度与起跳高度,给后面出场的自己一个参考。
    “大家对我有什么期待我很清楚,但我只要做好自己,把比赛比完整了就足够了。”齐广璞说。谈到最后一跳,为什么不改成之前成功的动作,齐广璞摇了摇头,“如果换了其它难度,就算成功了,我也不开心。”
    两届冬奥会,两次与金牌擦肩而过,但贾宗洋、齐广璞用一轮轮的好表现也证实了中国队的实力。“现在就想休息休息,这个赛程太累了,要比上一天!”齐广璞表示要休息一段时间,再考虑其余的事情,而贾宗洋却把目标放在了四年之后。“可能是老天在磨练我们吧!因为我们每次都是离冠军只有一点点差距。我们也在努力,但是很可惜没有拿到金牌。”贾宗洋说,“4年后的平昌,我们会以新的面貌再来!”(索契2月18日电)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