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道速滑将迎最后三项争夺中国队胜算几何

    尽管在交接棒上出现了失误,中国短道速滑队未能在女子3000米接力项目上成功卫冕。但在2月21日晚,这支队伍还将迎来短道速滑三个小项的争夺,无论是男子500米、男子5000米接力还是女子1000米,中国队都有争夺奖牌乃至金牌的希望。
    19日,中国短道速滑队范可新、李坚柔、周洋与男队员们来到冰山体育馆,进行了一堂训练课。大家训练都很努力,精神气十足。“我们从来不会去想最终拿什么名次,但我们会想好每一轮面对不同的对手如何去打,如何去拼。”谈到后面的三个项目,中国短道速滑队领队刘浩如是说。
    三个项目上,只有男子5000米接力进行过半决赛争夺。中国队在与加拿大、俄罗斯两支强队同组角逐的前提下顺利晋级,呈现了较好的士气与战斗力。
    决赛中,中国男队将面临俄罗斯、荷兰、哈萨克斯坦和美国,共五支队伍混战,一定会让场面变得更为复杂。从实力上看,中国队与俄罗斯队相对突出,而刚刚收获男子1000米金牌的安贤洙势头正旺,他率领的俄罗斯队也把接力赛当成冲金重点。因此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俄罗斯队将成为中国队接力项目上最大对手。当然,决赛场上一切情况都会发生,中国队也不能对任何一支队伍掉以轻心,更为重要的环节是要做好自己,在战术完整执行的前提下要注意滑行的技术。目前短道速滑赛场决出的五枚金牌中,俄罗斯、韩国、加拿大各得一金,只有中国队拿到了两枚金牌,之前突出的表现也会让裁判们更为关注中国队员的一举一动。
    男子500米的预赛,卫冕冠军、加拿大选手查尔斯·哈梅林意外出局,也使比赛变得更为复杂,中国选手梁文豪、武大靖、韩天宇都顺利晋级,但仅仅只是开启了16强之旅,还要经过两轮才能打到决赛。这个项目上的世界纪录保持者为美国选手约翰·罗伯特·切尔斯基,他在2012年10月21日的加拿大卡尔加里世界杯赛场刷新了俄罗斯选手格瑞格里夫保持的原世界纪录。值得一提的是,切尔斯基和格瑞格里夫都在索契冬奥会赛场上出现,并双双通过小组赛。当然,加拿大选手奥利弗和东道主名将安贤洙也都在竞争行列之中。而中国选手梁文豪作为世锦赛冠军,也是该项目的有力竞争者。
    女子1000米对于中国队而言难度最大,刘秋宏在小组赛上意外被判罚,失去了晋级下一轮的机会。韩国三名选手沈石溪、朴胜义、金阿兰都顺利晋级。该项目上还云集了加拿大选手马尔泰斯,意大利的方塔娜,以及英国姑娘艾丽斯·克里斯蒂。温哥华冬奥会上,王濛在该项目上摘得金牌后拼尽体力,还出现了虚脱。可见这一项目对于中国女队的难度之大。
    目前中国队的范可新和李坚柔通过了预赛,李坚柔在该项目上的历史战绩稍强,曾拿到过世界杯金牌以及世锦赛银牌的好成绩。而范可新此前在世界赛场上的最好名次只是第四名。(索契2月19日电)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