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队缺席CBA季后赛“黄金“为何褪色

    CBA季后赛已经打响,但赛场上却少了一个重要角色,那就是上赛季的联赛亚军山东黄金。尽管打出了常规赛19胜15负的战绩,但最终他们还是因为一个胜场的差距被挡在了季后赛的大门之外。从亚军到无缘季后赛,山东黄金的这种大滑坡自然会让不少球迷感到惋惜甚至是不满。本赛季,这支球队究竟出了什么问题?
    实际上,在常规赛的收尾阶段,山东黄金的成绩非常出色,他们在最后9场取得了7胜2负的佳绩。遗憾的是,在这之前,他们连续输给了山西汾酒集团、八一双鹿以及吉林九台农商银行这样排名在第14名以下的球队。如果当时能把握得更好一些,赢下其中的两场,球队也不至于落到无缘季后赛的尴尬境地。
    无人可用,这是主教练巩晓彬本赛季最头疼的问题。与上赛季相比,孙杰和王汝恒两位球员因为各自原因退出球队,本赛季山东的注册名单上只有10名本土球员,是18支球队中人数最少的。同时他们无法再使用三外援,这样所有球员加起来也只有12人。而在这12人中,杨越因伤缺席了整个赛季,从青年队上来的刁成灏基本上是“打酱油“的角色,出场机会不多。
    板凳深度本来就不够,球队又接连遭遇伤病的打击。唯一的国产控卫许家晗赛季开始时火线复出,但到最后阶段再次受伤,提前结束了整个赛季。睢冉和丁彦雨航两位绝对主力也遭遇伤情,分别缺席了四场和五场比赛,睢冉甚至打着封闭坚持了多场比赛。射手李敬宇也伤到了手腕,影响了准星,投篮命中率较之上赛季有所下降。而两位外援杰特和哈维的身体状况也并不是百分之百健康。
    从三外援到两外援,也减弱了山东的整体战斗力。上赛季阿巴斯和弗罗曼联手为球队的内线攻防作出了很大贡献,本赛季球队的内线外援换成了已34岁“高龄“的哈维,尽管老将的比赛态度很好,但毕竟在能力上已经大不如之前在CBA赛场上的五个赛季。13.6分的场均得分实在对球队帮助太小。而在篮板球数据上,山东黄金从上赛季全联盟第5下降到了本赛季的第13,可见球队内线受到了多大的影响。
    好在,山东队上赛季夺得联赛亚军的主力框架还在,丁彦雨航等年轻人又展现出了进步,不出意外的话,核心杰特下赛季将继续留守,如果能在内线寻找一个正值当打之年的实力外援,相信“黄金“依然会再次闪光。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