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体系后备不足中国冰球在困境中成长

    冰球比赛是冬奥赛场上最受欢迎的项目之一,很多场次都是一票难求,对于媒体来说也是“高需求比赛”。不过,在这个赛场上,却没能看到中国人的身影。
    在世界范围内,男子冰球职业化程度较高,中国男队从未进入过冬奥会,但女子冰球队曾经是中国冰雪军团引以为傲的集体项目之一,从1998年长野冬奥会的第四名,到温哥华冬奥会的第七名,中国女子冰球队虽未创下特别的辉煌战绩,但在赛场上敢于拼搏的精神,仍令人为之骄傲。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女子冰球队一直处于世界最高组别,位居世界八强之列。
    但在过去的4年中,伴随着对手实力的逐渐提升,中国队却是节节后退:2009年虽拿到温哥华冬奥会参赛资格,却首次在世锦赛上降组;2011年德国女子冰球世锦赛上,中国队1胜3负,再次降组。
    “应该说,中国女子冰球的表现在我们的意料之中,因为欧洲队伍上升势头很快,只是没想到这么快!”当时,国家体育总局冬季中心冰球部部长于天德曾发出如此感慨。
    此前由于美国、加拿大水平太高,导致冬奥会赛场缺乏悬念,国际冰球联合会推行了一系列政策,扶植欧洲女子冰球,在欧洲,尤其是北欧等传统冰球强国建立推行了冰球联赛制度,各支队伍进步非常快。
    中国冰球在上世纪80年代经历了辉煌的时代,最多时拥有15支队伍,到了90年代后期,大部分队伍解散,目前仅有哈尔滨、齐齐哈尔等极少数地区在苦苦支撑,就连国家队的队员都没法凑齐,都是从体校直接“拔”到国家队,基础技术都不具备。目前全国范围内能打冰球的女运动员相加也就100多人,而能供国家队挑选的还不到30人。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中国女子冰球全部从业人数的数量,是中国目前存活的大熊猫数量的十几分之一!男子冰球也相差不多,近些年来推行的亚洲冰球联盟,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冰球运动,但仍缺乏相关的市场发展动力。
    近几年,国家体育总局对于冰球项目的发展非常关注,已经出台了相关政策给予扶持,如2012年举行的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上,对于集体项目增加金牌的计算权重,如冰球的第一名队伍将为其单位增加3枚金牌,第二名计为2枚金牌,第三名计为1枚金牌。但从目前的态势来看,冰球的发展并没有太大起色。
    “提高冰球项目的水平,需要一个体系的建立,后备人才、队伍建设等等方面,都要全方位的提升。”于天德介绍,目前北京、上海、深圳等地也有几十支小冰球队,发展得不错,孩子们聪明,有天赋,家长也支持。但更多的是娱乐,针对这样的情况,中国冰球运动协会也在积极想办法,为孩子们寻找出路,争取让更多的孩子们坚持下去,也是一种提升冰球运动的方法。
    索契冬奥会进入八强的斯洛文尼亚队的冰球发展模式为我们带来一些思考,据队员介绍,在斯诺文尼亚的学校里,冰球是一项与足球、篮球同样可供孩子们选择的体育项目,每个月的学费是60至70欧元,四五岁就可以训练,学费由家长负担。很多家长都愿意送孩子来打冰球,目前冰球已经成为斯诺文尼亚的第四大运动。
    或许,这支队伍的进步能为我们的冰球运动带来一些借鉴吧。(索契2月20日电)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