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顽强不放弃男子短道速滑铜牌闪金光

    从绝望中寻找希望,这何尝不是奥林匹克运动所倡导的更快更高更强的主旨所在。21日晚在索契冰山滑冰馆,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队就演绎了令人感动的一幕——遭遇碰撞摔倒后坚持完成比赛,并收获了一枚沉甸甸的铜牌。
    此前韩国、加拿大提早出局,中国与俄罗斯成为男子接力决赛中的夺冠热门。但这一块冰场显然更青睐东道主,此前这里曾为东道主在花样滑冰、短道速滑上带来了5枚金牌。
    当晚的决赛,站在起跑线上的队伍多达5支,每队派出4名队员上场,20人分布在111.12米的短道速滑跑道上,场面极其混乱。
    出发不久,令人绝望的一幕就早早出现,第一棒武大靖在哈萨克斯坦和荷兰选手的碰撞中跌出赛道,同时摔倒的还有荷兰选手。哈萨克斯坦队与俄罗斯队、美国队滑行在前面,瞬间将优势拉至大半圈。
    “起跑时和荷兰选手碰撞,所以摔倒了。按照规定,这个碰撞应该判罚重新开始,但不知道为什么没有吹,挺遗憾的。”队员陈德全赛后解释了当时的乱状。
    武大靖站起来,和陈德全、韩天宇、石竞男开始了后续比赛。俄罗斯队越滑越快,美国队虽然偶尔超越一次,但很快就被追回,哈萨克斯坦队则逐渐掉队,而中国队与荷兰队则顽强地在大半圈外滑行。
    “这时有没有绝望的感觉?”记者问。
    “没有绝望,比赛还没有结束,什么情况都有可能发生。”韩天宇说。这位全队年龄最小的队员展现了强大的心理,交接棒,滑行,4名小伙子有条不紊地滑行着,追赶着。
    45圈的比赛,第一圈就确定了前两名的位置,这的确是有点残忍,但每一名队员都没有放弃,逐渐缩短着与前面队伍的距离,30圈,15圈……在临近终点前,中国队终于超越哈萨克斯坦队,摘下一枚宝贵的铜牌。
    有人递了一面国旗,4位小伙子擎起鲜艳的五星红旗,绕场滑行,接受观众的掌声与欢呼。俄罗斯人收获了他们在这片冰面上的第六金,中国队的小伙子们也收获了成长与荣耀。
    “我觉得我们都很棒,我们滑得很好!”赛后,4名90后的队员站在领奖台上,笑得很开心。
    “什么都不要想,尽力往前滑。”陈德全说出了大家的心声。教练李琰也对爱徒们的表现赞不绝口,“接力打得很顽强,他们虽然受到干扰摔倒了,但那个时候不能等裁判,就得站起来继续拼,最后得到一块宝贵的铜牌,很不容易!”
    虽然这4名小将都是初次登上冬奥会赛场,但“初生牛犊不怕虎”,他们的表现令人振奋。韩天宇1500米银牌,武大靖500米银牌,陈德全、韩天宇、石竞男、武大靖联袂摘铜,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队交出了一张令人满意的答卷,而他们在竞技成绩背后呈现出来的拼搏精神,更堪比金牌。(索契2月22日电)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