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BA总决赛即将打响心态决定冠军走向

    2月25日,2013-2014WCBA总决赛将打响首战,山西兴瑞对阵北京金隅。山西队是上赛季总冠军,而北京队为上上赛季总冠军,从实力上来说,两队各有千秋,山西十分有冲劲,北京则十分有韧劲,谁能成为最后的总冠军,心态成为最重要砝码。
    按1-2-2的赛制,因为北京队排在常规赛第三名,因而山西多一个主场,这对北京队极为不利。常规赛时两队的大比分为1比1,都为主场取胜,山西93比83胜北京,北京102比75胜山西。
    山西队是一支非常有冲劲的队伍,年轻队员多,体能充沛,攻防转换速度快,外线三分厉害。另外,外援玛雅·摩尔堪称全能战士,别看她只有1.83米,但场均可贡献38.7分、12.2个篮板,是WCBA外援中的佼佼者,其他球队对她颇有些“羡慕、嫉妒、恨”。本赛季常规赛,玛雅·摩尔的得分、投篮、三分球、助攻、抢断、罚篮等数据都名列第一,篮板球为330个,排名第二,仅次于上海宝山福尔斯的332个。另外山西队的小个外援控卫大神·雄子,经验丰富、视野宽阔,场上节奏把握得很好,不但在WCBA中属一流,就是在世界上都有一号。这些优势都是北京队所不具备的。
    山西队的软肋一是中锋,二是年轻,缺乏韧劲。北京队的优势之一恰恰是中锋能力出色,外援坎贝奇无论身高、体能、对抗都是山西队中锋于东、关馨、马雪雅等所不能及的。如果山西不能利用针对性的防守,侵略性的包夹协防去限制坎贝奇的发挥,那么北京队的篮下优势将会十分突出。不过,22岁的坎贝奇因为年轻,容易在强悍、具有侵略性的防守下被“激怒”,从而过早犯规,影响全队整体攻防战术的实施。北京与上海的半决赛,坎贝奇就吃过这样的亏。
    北京队另一优势是全队作风顽强,有韧劲,在比分处于低谷时,有不放弃的精神和拼劲,这在2011-2012赛季的总冠军争夺中体现得淋漓尽致。这种顽强和不服输的精神,恰恰是年轻的山西队无法媲美的。不过,北京队虽然全队经验丰富,但队员年纪老迈也是一大缺憾。在山西队的跑轰战术下,全队体能能否跟得上,是取胜的关键。
    总决赛的另一大看点是中外教练PK。山西队主教练卢卡斯是欧冠联赛、西班牙联赛、WCBA的冠军教练,还曾带队获得过世锦赛的亚军,如此大腕,在WCBA中独树一帜。北京队主教练许利民仅仅是WCBA冠军教练、中国队助理教练。对于这一点,一向低调的许利民却很有信心,“我很喜欢和他较量,这对提高我的执教水平是一次难得的机会。”

(孙秋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