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契冬奥会十大国际明星之比约达伦书写传奇

    用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的话说,“索契冬奥会是一届运动员的奥运会。”因为在索契,许多运动员书写了传奇。当40岁的挪威名将比约达伦,挥手告别他的第六届冬奥会时,他带走的是一个非凡的成就——冬奥会历史上夺得奖牌最多的选手。
    从1994年第一次踏上冬奥会舞台,比约达伦在20年的运动生涯不断创造奇迹:1998年长野冬奥会上夺得1金1银,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包揽他参加的所有冬季两项比赛的四枚金牌,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夺得第6枚奥运金牌,成为当之无愧的“冬季两项之王”。
 前5届冬奥会豪取6金11枚奖牌,但来到索契,40岁的他起初并不被看好。因为从2012年开始,比约达伦陷入了沉寂,未能在任何一项比赛中获得过金牌。但他始终没有灰心,而是在积蓄能量,等待最强烈的爆发,这一刻就在索契。
    比约达伦先是在冬季两项男子10公里竞速赛称雄,成为冬季两项冬奥历史上最年长的个人冠军。随后他与队友通力合作,摘得冬季两项男女混合接力金牌,从而将自己获得的冬奥奖牌数增加到13枚,金牌数达到8枚,成为冬奥会历史上夺得奖牌最多的选手。尽管在冬季两项收官战男子4×7.5公里接力赛上,队友发挥失常无缘奖牌,使得比约达伦与金牌王和奖牌王两项新的冬奥历史失之交臂。但对于比约达伦来说这一切已经值得他骄傲一生。“我现在很满意,这对我来说已经足够了。我达到了目标,这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本届冬奥会后,比约达伦将告别赛场,迎接新的挑战。退役后,他将成为挪威队的教练。而在索契,他被选为了新的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期待未来比约达伦能为冬季两项、为冬季运动作出更深远的贡献。

(周圆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