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武术工作会议决定实施推广十年规划

    记者从第七次全国武术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新出炉的《武术段位制推广十年规划(2014-2023)》已经明确了国内和国际的推广目标,从今年起,武术段位制将着力实施推广普及,力争大幅提高社会知晓率和参与率。
    规划坚持深化改革、顶层设计的方针;坚持全面推进武术段位制标准化体系建设的工作目标;坚持武术段位制在构建全民健身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中的大群体方向;坚持发挥举国体制优势,形成上下联动机制,进行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统筹谋划,推动武术段位制的普及和推广工作。
    根据规划,武术段位考试点建设将加大力度,力争通过考试点组织开展武术段位制培训和考试活动,推动武术沿着标准化、社会化、国际化的方向健康发展。国内,段位考试点将努力进学校、进社区、进乡镇、进企业、进机关、进军营,覆盖到85%以上的县区;国外,将逐步在国际武术联合会会员组织和孔子学院中建立考试点。
    据了解,段位制推广将遵循服务大众、政府主导协同推进、分类指导分步推进、统一标准的基本原则。目前已经确定《中国武术段位制系列教程》是段位制考试项目和考评标准,国内中小学校优先推广项目是《趣味武术》(段前级)、《长拳》,孔子学院指定项目是《趣味武术》(段前级)、《长拳》、《杨式太极拳》、《陈式太极拳》、《咏春拳》、《五祖拳》,国际武术组织推广项目增加《形意拳》、《八卦掌》、《自卫防身术》。中国武术协会和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研究院负责组织专家学者编制出版相关教学指导用书及其外文翻译本。
    武术管理部门和各级武协将编织武术段位考试点普及推广网络,加强骨干队伍培训,与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合作在中小学校重点推广武术段位制,构建武术段位制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同时充分利用资源多渠道推动武术段位制在境外推广。
    根据规划,2014-2023十年时间将完成推广武术段位制的基础工作,分为试点、普及、巩固三个阶段。2014-2015年是试点阶段,2016-2020年是普及阶段, 2021-2023年是巩固阶段,各阶段都有各自的重点工作和目标。
    为保障规划顺利实施,相关部门制定了一系列措施,提供组织领导、政策法规、经费投入、科研和宣传服务等方面的保障。

罗盘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