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员代表张虹表示金牌属于团队和祖国

    2月27日进行的索契冬奥会中国代表团总结会上,为中国实现速度滑冰突破的女子1000米冠军张虹作为运动员代表进行发言,她表示,金牌不仅属于个人,更属于整个工作团队,属于祖国。
    速度滑冰作为冬奥会的基础大项,影响力很大,中国队在冬奥会上实现奖牌零的突破就是在速滑项目上,叶乔波在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上拿到500米与1000米两枚银牌。但在随后的22年中,中国队屡屡在冬奥会上与金牌失之交臂。索契冬奥会上,张虹勇夺1000米金牌,完成速滑界几十年的梦想。对于自己创造的突破,张虹坦言:“这枚金牌不仅属于我,更属于我们整个工作团队,属于我们伟大的祖国。没有国家作为强大后盾,予以支持和保障,没有工作团队的付出和努力,就没有我今天的成就。”
    索契冬奥会开幕之前,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了中国代表团,张虹有幸参加了座谈会。“习总书记的讲话给予了我巨大的鼓舞。”张虹说,“索契冬奥会是我参加的第一届奥运会,虽然我的性格比较平和,但心里也经常有所忐忑,在与习近平总书记见面之后,我参加奥运会的心态更加平和了,我告诉自己,我的对手就是我自己,我要相信自己,并努力超越自己。”
    能够在冬奥会上创造自己的最好成绩,夺得金牌,张虹很兴奋,也很满意。“我成功地超越了自我,滑出了自己的最好成绩。当最后一组选手滑到一半的时候,我知道自己能得冠军了,心里又是一阵激动,速滑界几十年的奥运金牌梦想终于实现了!”
    索契冬奥会已经结束,新的挑战又将开始。“我将继续投身于自己喜爱的滑冰事业中,继续全身心投入训练、努力工作,不断提高水平,争取在更多的世界大赛中展现中国体育的实力。”张虹表示。

(周圆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