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武术工作显著条条有成效件件有落实

    记者从第七次全国武术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第六次全国武术工作会以来,全国武术系统紧紧围绕五年规划确定的工作任务,做到了条条有成效,件件有落实。
    在2010年第六次全国武术工作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提出了大武术观和标准化建设后,一直倡导在宏观指导上要树立“大武术观”,在微观操作上要加强标准化建设,确立起了大武术观工作方针和加快武术标准化建设的指导思想。4年来,大武术观逐步深入人心,武术竞赛规则、裁判法和训练体系、器材等方面的标准化体系建设取得了新的进展。
    武管中心以“六进”为渠道,以武术之乡为重点,扩展在武术全民健身领域的社会影响力。实践证明,武术“六进”工作符合国情,对于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构建,不仅必要而且可行。2012年3月颁布实施的《全国武术之乡管理办法》,对91个全国武术之乡进行了全面复查,规范了年审制度,废除了全国武术之乡终身制,促进武术之乡建设的激励作用。
    4年来,我国武术竞技水平不断提高,标准化体系基本形成,多种新型的竞赛方式顺应市场应运而生。全国武术套路比赛和散打比赛,狠抓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问题,保证公平和干净的竞赛环境。武管中心集中力量加强专业队伍的建设,成立武术散打国家队和散打医务监督委员会,组织全国优秀散打和套路运动员集训,研究建立科学训练监管的手段方法,在国际各项比赛中发挥了推广武术的示范作用。
    4年来,武术进学校取得突破性进展,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取得明显成效。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中央文明办、财政部等的政策支持,加大了武术进入中小学校的保障,也进一步引起中央、各级政府和全社会对武术进校园的重视。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已确定武术作为大中学校普及开展的竞赛项目之一,列入全国大中学生运动会和全国体育传统校比赛项目。
    武管中心高度重视科研专家作用,加强传统文化保护,发挥武术宣传的信息传播作用。
    同时积极建立健全各级武术组织,提升管理队伍的素质和工作能力。4年来,中国武术在国际的影响力、作用力得到增强,武术在国际文化、外交、体育、经济、教育、社会等领域的综合作用更加凸显,武术申奥工作也迈出历史性一步。而中国武协段位制标准化教学锻炼体系的建立,为武术的标准化、社会化、国际化推广筑起了起飞的平台。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