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队集训大名公布新女篮注入新鲜血液

    2月27日,中国女篮公布了新一届国家队集训大名单,全队19人中,“年轻”成为最大的特点,以往耳熟能详的老将宋晓云、陈楠、苗立杰、卞兰等人,在新一届国家队中已不见踪影。
    名单中,最“老“的队员是1985年出生的纪妍妍和黄靖,其他多为90后,甚至95后。除相当一些人是上一届国家队中的中青代队员外,邵婷(北京)、黄靖(上海)、杨力维(广东)、张家赫(黑龙江)、左佳一(八一)都是第一次入选国家队,马雪雅(山西)和李梦(沈部)虽然上一届入选国家队,但后调到国奥队训练,黄红枇去年亚锦赛前期才从国奥队上调至国家队。
    从名单中不难发现,联赛中表现一流的小前锋都进入到国家集训队中,如北京队和上海队场均得14.5分的邵婷和黄靖,以及场均得10.6分的张家赫,再加上露雯、纪妍妍等人,可以预见,未来国家队锋线位置的竞争将十分激烈。
    新一届国家队最大的软肋是中锋位置,以往有陈楠保驾,中国队这一位置在亚洲还有一定的优势,但黄红枇、魏伟、孙梦然、许诺、刘佳岑、马雪雅等新生代内线球员,虽然身高不错,但综合实力还有差距,不是身体厚度不够,篮下难以形成真正意义的对抗,就是经验极度欠缺,这一位置也将是马赫在集训中的工作重点。
    新一届国家集训队中,老将苗立杰和陈楠都进入了教练组,记者在采访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时了解到,她们在这支队伍中的角色是多样的,更多的是“大姐加教练“。胡加时介绍:“马赫很满意她们两人现在的角色,两位都是世界级运动员,她们的水平和经验,在训练中能很好地起到传帮带的作用,又因她们的年龄和特殊的身份,因而能更好地起到队员和教练组之间的桥梁作用,把队员训练和生活中的问题及时反映上来。”胡加时强调,“对于这两位新教练来说,她们今年更多的任务是学习和积累经验。”
    今年为中国队的基础训练和锻炼年,胡加时表示:“在世锦赛上全面地检验锻炼队伍,为里约奥运会打基础,为明年亚锦赛争夺奥运入场券做准备。”采访中记者得知,国奥队也将在近日公布名单,两队将以互动的方式相互促进训练,人员不固定,相互竞争交流。今年的世锦赛将由国家队完成,亚运会由国奥队完成。

(孙秋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